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通胀压力重重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资产随胀而涨

通胀压力重重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资产随胀而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是否通胀前兆成矛盾焦点

  粮油价格的上涨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大部分人因此而增加的消费并不多,但人们更为重视的还是其背后所隐含的经济信号。矛盾的焦点就在于,粮油涨价是不是通胀的前兆呢?的确,8月份以来的粮油价格上涨终于拉高了CPI的涨幅,國家统计局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涨幅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上扬0.5和0.6个百分点,月环比比10月份上涨0.3%。

  但仔细分析各方对此发表的观点,大家似乎都颇不以为然。國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崔晓黎的看法颇具代表性:“此次粮价上涨,問題出在流通环节,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储粮公司‘托市’收购太多了,投放市场又不及时。此外,國际市场小麦(1776,-14,-0.78%)价格上涨也影响國内市场。”另外较为主流的观点认为, 一般情况下涨价分为两種:一種是在价位正常的情况下涨价,形成高价;另一種是在价位偏低的情况下涨价,恢复到正常价格。而这次粮油价格上涨属于后者,是“恢复性上涨”。

  来自各个方面的观点似乎让我们稍微心安。但熟悉中國经济走势的人都知道,在改革开放后有三次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均因为粮油的价格上涨而起,粮油价格甚至被部分认为是引发通货膨胀的“超前兆”。今粮油价格上涨的速度恰恰又是继上一次通货膨胀后较快的一次。而且早在粮油等生活资料类价格上升之前,天然气、石油、土地等生产资料要素价格就屡屡上涨,而由粮油价格上涨引发的多个行业成本和收益的加速变化,也正快速传导到整个产业链,尤以下游行业受影响最大。“食品加工业、生物化工业等行业受到的影响已经显现,预计会在近期的股市有所体现。”申银万國食品行业的研究员这样认为。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