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丁克夫妻的养老与投资规划

丁克夫妻的养老与投资规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一、收入高、无子女 

  冯女士今年42岁,在沪上某大型企业工作,年收入5万元左右,单位为其上有“三险一金”。丈夫吕先生45岁,几年前改行做了律师,年收入30万元左右,目前没有购买保险

  夫妻俩实行“丁克”主义,没有子女。家有存款120万元,全部存于银行。夫妻俩目前居住于一套三居室 中,各有一辆轿车,每年养车费用约3万元,每月生活支出5000元,另有一套两居室房子刚刚闲置。

  两人将在10年后回老家杭州,与吕先生的父母一起居住,所以要在杭州再买一套大的住房。还想退休后做些商铺生意。夫妻俩每年都要带双方父母去各地旅游,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冯女士想知道,如果以后回杭州,现有的两套住房该如何处理?回杭州后,将现住的三居室出租好,还是卖掉好?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理财计划?

  二、投资收益低

  中年理财养老为首对于40岁左右的中年人而言,家庭正处于较为稳定的时期,事业步入丰收期。在这个时期内,家庭收入较高,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并且能够较快地增长。

  同时,家庭又面临着教育、养老等责任。从财务角度来看,最重要的应当是自我养老理财规划。社会保障能够提供的保障比较有限,实际上,每个人都要靠自己积蓄的养老金来养老。生活的成本在提高,人均寿命在延长,养老金的需要往往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因此,40岁时就必须开始进行养老规划了。

  为了能够更从容地担负起家庭的责任,最好的方式就是进行投资。由于目前的投资产品多为“新鲜出炉”,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了解起来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建议像冯女士这样的家庭,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理财规划:一是了解投资产品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原理;二是寻找一位负责任的理财顾问,拥有一个得力帮手;三是建立投资组合,适当承担风险、获得较好的收益。

  资产分析:支出比例合理,投资收益较低

  冯女士家庭的财务状况整体上属于良性状况,主要体现在,用于生活等方面的支出比较合理,支出的比例没有超过收入的50%,这也得益于家庭没有债务负担。在投资方面,冯女士有银行存款和房屋。除自住的三居室外,另一套房子如果用来投资,既可获取租金收益,又能获得房价上涨带来的资产增值。

  不足的地方就是,因为担心风险,而将120万元悉数存入银行。从所得的利息多少就可以看出,这部分的投资收益很低。一年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为1.8%,这样的收益难以弥补因通货膨胀而造成的资产缩水。由此可能产生“货币幻觉”(见链接)。假设通货膨胀率为5%,现在的100万元,10年后实际价值将仅为60万元。再者,提示冯女士进一步考量每月的支出总额,特别是父母因年龄增长,可能引起有关医疗费用、护理费用等支出随之增长。

  三、养老投资两不误

  A、购买保险建议吕先生购买保额为100万元和50万元的寿险和意外险。

  三个原因决定了吕先生应购买保险。一是,吕先生的收入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占到总收入的80%以上。作为家庭经济责任的主要承担者,首先要做好风险保障。二是,职业本身的劳动强度大,商务活动频繁,存在意外风险。三是,企业没有统一的保险保障。

  因此,吕先生应当购买定期寿险和人身意外伤害类的保险,根据其所承担的责任(主要是赡养父母)和现有的财产情况,建议购买的保额分别为100万元和50万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