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持有优质资产让财富随不缩水

持有优质资产让财富随不缩水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文/本刊记者 黄罗维

  文前提要:通胀预期下的投资选择其实是相当重要的,其中的关键就是要让我们的财富随着通胀而“涨起来”。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认为持有“优质资产”是下阶段的重要投资策略,其中包括股票基金、房产、收藏品等四大类。

  未雨绸缪规避通胀风险

  时近岁末,这个阶段也往往是人们在一年中购物的集中时段。而围绕年末购物,记者身边發生的两个小故事却也让人颇多感慨。

  老张是记者的一位老朋友,最近他的老母亲突然从超市里买了好几桶油回家,结果一下子占据了厨房的半壁江山,他的老母亲说是这一阵粮油的价格涨幅不小,家里应该多备点存货。不过另一位小李今年的“年货”可有点不一年,他这样对记者说:“现在粮油价格出现了不小的涨幅,但我对此并不是太在意,因为从‘吃饭’层面来说对我们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从各个层面来看通胀的压力,仍不可小视,当前与其把钱存在银行里,还不如购入一些‘优质资产’更为安全。我前一阵买了个股票,当时它的价格在净资产附近,但根据新会计准则它未来的资产价值估值会有不小的升幅。而在另一方面,它的业绩也是相当不错,去年的分红回报率已经超过了银行利率,在当前的形势下我觉得持有这样的‘资产’是个上佳的选择。

  当老张和小李同时把这样两件事告诉我的时候,我却突然觉得其中其实蕴含了许多“平民”的理财智慧,每当一个突如其来的经济现象發生,不同的人采取的应对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是被动的,有的却是主动的。所以在这里记者倒是可以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其实像老张母亲这样的做法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在当前恩格尔系数总体趋低的情况下,粮油价格的变动对人们消费总水平影响已经变小,所谓物质消费的“囤积”早已是徒劳之举。但是小李的投资却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因为他其实发现了粮油价格变动背后的经济关系,通胀预期、资产价格、实际利率,这其实也是广大城市“有产一族”不得不关心的。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5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