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银行员工们的百味生活:快乐投资和周末大血拼

银行员工们的百味生活:快乐投资和周末大血拼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收藏快乐

  采访对象:小郑

  职位:某國有银行外汇交易员

  年龄:35岁

  小郑是一家國有银行外汇交易员,大学毕业就一头扎进了外汇市场。10年下来,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已在外汇市场上,收获颇丰。

  2002年年初,小郑去北京接受培训,偶然发现所住的酒店二楼正举办一场秋季拍卖会预展,趁没事他就下楼看看。虽然不懂古玩字画,但精美的扇面深深吸引了小郑:夏天纳凉用的折扇居然也可以画上山水花鸟等精致的图画,背后还有书法家精心书写相配的诗文,扇骨上有的雕刻山水花鸟,有的在不到半寸宽的空间上镌刻出近百个文字,所有折扇的风貌无一雷同。不少折扇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有些还配有华丽的刺绣锦囊或者精致的锦盒,价格大多在几千元左右,贵的几万元一把。

  小郑不禁被这些艺术精品迷住了。如果买几把精致的折扇送给朋友或者领导,不是很有档次吗?即使不送人,自己留着欣赏。也是蛮风雅的一件事。于是,小郑毫不犹豫地交了2万元押金,领取了竞买号码,然后仔细地挑了几把价格适宜的扇子记了下来。小郑告诉记者,“在第二天的拍卖会上,小郑的运气不错,以比较理想的价格买到了中意的四把成扇,一共花了不到4万元。”

  从那以后,每次遇见拍卖会,小郑都特别留意有没有精美的扇子。很快他就发现,事过一年,漂亮的扇子倒是层出不穷,但是价格却有天壤之别。他自己留的那把陆俨少的山水成扇,当初不过花了6600元,仅一年之后,在上海的一次拍卖会上,类似的一把成扇的成交价已经接近3万元。

  “这完全是一个有待发掘的金矿啊。”于是小郑开始大量搜集有关艺术品拍卖的资料,像分析外汇市场一样去分析集藏市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市场上公开的成交数据显示,75%的成交量来自于书画,书画市场流通量最大、流通性最强。书画之中又分油画以及海派、京派等板块。这中间其他板块都曾经有过上佳表现,但是油画板块、扇面、成扇一直以来不温不火。小郑预计,货币之间的轮动、补涨行情等这些外汇市场中常见的现象,在艺术品投资中应该也会出现。

  为了弥补自己在鉴赏能力上的不足,小郑又设法请来几位专家掌眼。2003年,小郑正式进入艺术品市场投资。据小郑介绍,他买的油画作品平均涨幅在5倍左右,而扇面平均涨幅超过3倍。当初买的那把陆俨少的扇子,已经有人出价12万元,但他还是不舍得卖。

  两年之前,因为去西南旅游的缘故,小郑又迷上了唐卡这个收藏品。

  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小郑对于唐卡已经从刚开始的猎奇和了解,发展到了研究和收藏的高度上。通过对藏传佛教、藏民族文化的进一步理解,小郑认为,唐卡作为西藏特有的艺术绘画作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首先,他认为唐卡是一種做工极为精细的艺术品。唐卡中的一笔一画,都能体现出画师们高超的技艺和对藏传佛教崇敬的态度。第二,唐卡的宗教用途很大。近年来,去西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藏传佛教被更多的人信奉。唐卡作为最方便携带和供奉的佛像,受到很多信徒的青睐。他告诉记者,在绘画唐卡的过程中,佛像的大小有着严格比例限制,画师在作画时须异常严谨,稍一马虎,就是对佛祖的亵渎。所以,这也保证了唐卡的价值。

  在小郑看来,唐卡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小郑提醒广大唐卡爱好者,不要盲目购买: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印刷品,它们只能算纸画,并不是真正的唐卡,不具备保值升值功能。另外,很多人看准了这種绘画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便制造出大量赝品,这就需要收藏者慧眼识真。他还建议,购买唐卡最好去正规的店铺,并请专家进行鉴定,以免上当。同时,在挑选唐卡的过程中,要尽量挑选由金粉充当颜料的作品,因为金价不断上涨,金绘唐卡的升值空间也会更大。

  从过去到现在,不少人问小郑,投资艺术品和投资外汇有什么不同吗?小郑觉得,炒外汇犹如坐过山车,惊险刺激,但是大多数人最终还是原地踏步,是一種让人放心不下的投资;而艺术品投资犹如乘坐豪华游轮去旅行,上船之前只是想着去某个地方旅游,上船之后却发现这是一个新天地,让人不禁陶醉于旅途之中,是一種快乐的投资

  点评:有位收藏界的“老法师”曾说过,收藏的最高阶段,就是自觉地将收藏活动和人生修养相结合,细心领悟收藏的真谛。如通过收藏交易,你会体会到什么是“诚信为本,取之有道”;通过藏友交往你感受到什么是“虚心好学,助人为乐”;通过学术切磋,你会领会到什么是“学海无涯,锲而不舍”;通过寻觅珍币,你领悟了什么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和“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其实,无论你从事哪项工作,何種职业,有过怎样的经历,只要是一个自觉的有心人,都能从中体会出丰富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但因为收藏是你深陷不拔的爱好,所以你的種種体会更真切、更深刻,成为探索人生哲理,提高自我修养的课堂。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