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7年 吃穿住行细细算

2007年 吃穿住行细细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國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称,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这是2005年3月以来CPI再次逼近2%高点。

  明年整体物价走势究竟影响如何?老百姓能否花更少钱办更多事?对于这些問題,大部分专家的基本意见是,从发展趋势来看,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上行因素,如货币信贷投放较多、资源性产品价格上调、消费品市场产销两旺等,在未来没有明显增强的趋势。也就是说,尽管从目前来看,内需形势会继续延续今年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是,明年的物价将会维持比较平稳的水平。依据目前的主要因素判断,今年全年CPI涨幅在1.5%左右,明年涨幅或许会有所加大,可能接近2%。

  尽管关于物价飞涨的忧虑可以打消,但是,明年各项消费究竟是多花钱还是少花钱,仍然需要分开算笔细账。

  看病吃药不再心疼?

  明年,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药品市场价格的监测和调查,做好药品价格评审工作,充分发挥药品价格评审在制定和调整药品价格中的基础性作用。

  继续降低偏高的药品价格,适当放宽廉价药品管制,保障临床用药需要。这似乎让我们看到了药品降低到合理价位的前景。

  解读

  开展药品价格评审工作,从源头上确定药品价格,这确实是控制药品价格的好方法。能否真正降低药品价格,要看这个评审工作能做到多细。面对全國品種如此繁多的药品,工作量可想而知。明年一年,这个工作如果得以初见成效,已经实属不易。或者,明年吃药可以省一点钱,但是,医疗不仅仅是吃药。

  随着医疗保障制度在全國城乡的推行,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已经从中受惠。医院不能从药品中得到利润,很多新的問題出现,比如,通过虚开、增开药品和检查费用增加医保账户的支出;以有技术含量为名义,提高各種检查和服务费用,增加病患额外支出。无论是从医保账户捞钱,还是提高服务费用,病患不是为自己的腰包心疼,就是为國家心疼。  

  粮食供需

  包括中國國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内的一些专家都表示,本轮粮价和物价上涨将是不可持续的。市场观测表明,目前整个粮食市场已经趋向稳定。

  但是,由于短期内粮油供应结构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粮价可能还会小幅上涨,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进行适度调整。根据预测本轮粮价上涨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夏、秋粮上市为止。   

  解读

  近年来國家对粮食进行托市收购,不少地方农民产生“卖跌不卖涨”的惜售心理,使得囤粮待售现象突出,粮食价格自然有所上扬。另外,國内粮油加工企业需求旺盛,國际市场减产等因素也是粮油涨价的诱因。

  明年國家将更为重视粮食安全和粮农利益。如果没有不可预料的严重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原因,粮食不一定会继续增产,但也不会大幅减产。也就是说,粮食供需将大体平衡。这種情况下,粮食继续小幅涨价是可以预期的,但是,明年夏、秋新粮上市后,市场供需平衡出现相应变化,粮食价格将有所回落。

本新闻共7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5  6  7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