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期铜]铜市酝酿并走出大级别行情的可能大

[期铜]铜市酝酿并走出大级别行情的可能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今年对所有关注电解铜行业的人来说,注定是心情难以平静的。这種情绪的波动可能不仅仅是因为面对着國际市场4000美元以上的铜价,更多的应该是铜价今年的实际表现和2004年的市场预期差异如此之大所致。去年这个时期,大部分國内和國外市场人士都称铜价处于“牛尾巴”阶段,现在看来,这个“牛尾巴”似乎太长了,当时的看法颇有点“盲人摸象”的意味。明年铜价的運行是否会继续让人叹为观止?我们只能用一些客观详实的资料来分析,并试图拨开那一层层迷雾。

  铜价的表现与成因分析

  自2003年开始,基本金属价格彻底摆脱颓势并走出了大牛市。我们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铜、铝、镍、锌来做一分析。从2003年年初到今年10月底,电解铜价格涨幅为150%,铝价的涨幅为47%,镍价的涨幅为68%,锌价的涨幅为103%。和去年10月底相比,铜价上涨了39%,铝价上涨了11%,锌价上涨了51%,而镍的价格则下跌了10%。从各个基本金属价格的走势分化来看,其价格表现应该服从各自的基本面的差异。自2003年以来,电解铜无疑是基本金属价格表戏N械摹懊餍恰保考墼谕皇逼诘纳险欠纫丫缃馔笃谟Ω贸晌碌娜萌酥跄康钠贩N。而镍价在2004年年初创出高点之后,在高位盘整了接近1年半时间以后,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走低,出现了近乎“腰斩”的行情。这一切都证明,商品价格变化的发展依然摆脱不了各自品種基本面的制约。

  宏观基本面

  根据IMF今年9月份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的观点,全球范围的长期利率水平依然很低,实际利率仍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GDP的增长在今年和明年都将达到平均4.3%的高水平,明年经济有可能轻微放缓,高油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依然能够被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所化解。IMF轻微调降了美國今年经济增长预估至3.5%,还将美國明年经济成长率调低到3.3%。欧洲经济状况依然令人失望。今年欧元区经济成长被调低至1.2%,并将明年经济成长预估调降至1.8%。但亚洲的经济状况超于预期,IMF预计日本國内生产总值(GDP)今明两年均将增长2%,中國经济今年将增长9%,明年经济增幅预计将达到8.2%。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今年经济增长普遍發生在各个國家和行业,高油价和飓风并未对经济增长趋势造成很大影响。

  今年美國的经济依然保持温和增长的局面,一季度GDP增长3.8%,二季度增长3.3%,三季度GDP增长3.8%。美國的经济状况是G-7國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主要得益于稳定的生产力增长,其间尽管遭受了飓风卡崔娜和丽塔的侵袭,但从三季度的GDP增长情况来看,飓风对经济的冲击应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倒是高油价这个影响经济的间接因素需要高度警惕,因为美國储蓄率很低,高油价加剧了私人消费快速下滑的风险。投资消费下滑,将会导致经济放缓。10月份,美國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到了两年来的最低水平,也说明高油价对经济的侵蚀作用正慢慢体现出来。客观的说,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也掺杂着飓风的影响,关键要看飓风过后,就业市场能否重新稳定,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虽然下降了3.5万人,但是远低于市场预期。美國劳工部在发布就业报告时也指出,在未受飓风影响地区,就业稳定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就业稳定就能带动消费支出,我们对未来的经济状况有理由乐观。

  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在美國出现下滑的迹象,但随着夏季的结束,制造业的复苏迹象十分明显。美國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自1月份的56.5 连续下降至5月份的51.4,8月份受到夏季影响探底53.6,10月份上升到59.1的高水平。新订单指数更是已经上升到了60以上。而且ISM指数是在遭受飓风的影响下达到这个程度的,实属难能可贵,这也表明夏季后的制造业反弹势头并未改变,企业对前景依然乐观。美國最新公布的9月份工业生产由于受到飓风的影响,出现了较大的波动。9月份工业生产环比下降了1.3%,是1982年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同比增长2%,是2004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主要归因于飓风导致海上石油生产平台关闭、炼油厂停产,供气、供电等公用事业生产停顿。美联储指出,飓风使9月份的工业生产降低了1.7%,但从原生金属和金属制品的工业生产变化来看,并没有进一步恶化,金属制品工业生产从3月份以来的下滑当中强劲反弹,同比增长1.1%。可以预见,随着飓风季节的结束,美國的制造业反弹势头依然会持续下去。

  相比之下,欧洲的经济似乎还在泥沼中挣扎。IMF评估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2%,明年经济增长1.8%,比2004年经济都有所下滑。欧元区國家内需不足,失业率高企,始终是经济增长的拦路虎。最近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似乎初露曙光,8月份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2.4%,是一年来的最高水平。采购经理人指数在今年10月已经上升到了52.7,为一年半来的最高水平。德國经济也努力摆脱了政局不稳的影响,工业生产保持低速增长,采购经理人指数摆脱衰退的威胁,10月份PMI上升到了53.2。10月份IFO商业景气指数也攀升到了98.7的高位,预示着未来德國经济将逐渐转好。

  中國的总体经济運行状况依然良好,经济依然处于增长阶段,今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增长达到9.5%,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长为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9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7.7%,高于去年的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9月份累计同比增长率继续保持在16.3%的高水平,投资和工业生产依然有过热的危险。消费增长稳定,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3%,去年全年是13.3%。生产者物价增长率和消费者物价增长率都有所下降,消费物价同比增长率降低到0.9%,生产物价指数增长率10月份下滑到0.93%。工业生产和投资增长似乎未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