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汇率变动与证券市场的关系

汇率变动与证券市场的关系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随着资本项目的持续开放,部分资金已开始流入证券市场,严格的资本管制已很难实行,将对國内证券市场的资金结构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QFII等國外投资机构事实上已开始对國内证券市场的投资理念、定价机制、投资行为等施加影响。继续单一地盯住美元的成本和风险在不断提高。

  虽然境外机构在我國证券市场的投资因其持续下跌出现亏损,但他们仍可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得收益来补偿其在

  A股市场的损失,而且可以通过國内外的对冲交易来锁定风险。因此境内投资者很可能成为这些机构对冲交易的牺牲品。况且人民币升值将促使上市公司经营环境趋于严峻,依赖出口的企业所受影响会更大。

  由于证券市场受预期影响,对汇率变动提前产生反应,汇率制度的选择及其变革方式直接决定着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方式和程度。因此一步到位式的制度改革还是循序渐进式的制度变迁将影响证券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水平的预期,以及这種预期能否持续。

  虽然人民币已经实行了新的货币制度,但市场仍然存在升值的预期。如果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将对我國经济增长、进出口、就业水平、外商投资等产生毁灭性打击,对东亚地区及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和产业结构布局必将产生巨大冲击。随后则取决于我國经济体制内部及企业管理是否具备调节能力,适应这種变化,实现经济发展的根本转型,提高产业的國际竞争力。同时,國际资本也将大量进入证券及房地产市场等。为维持经济增长,政府将不得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证券市场将随之大幅上扬。如经济成功实现转换,金融保持稳定,证券市场则能维持在较高价区,否则将出现剧烈震荡。

  而如果采取每年提高2-5%的温和升值方式,则证券市场将存在持续升值预期,國际资本持续流入,货币供应也将不断增加,压迫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國外资本源源流入使得资金供给增加,推动证券价格不断上涨。这颇类似于日本及台湾的状况,如不能妥善处置,其后果必定是股市泡沫及其破灭。

  就國际游资本质而言,其目标在于获取人民币升值的差价,决定了它具有投机性,不太可能投向实业,而投资于易于变现、流动性高的证券市场。

  其次,汇率变动对不同的上市公司收益率产生不同影响。收入中外汇与人民币比重不同,人民币升值对上市公司收益率的影响也不同。人民币占收入比重越多的,正面影响越大;而外汇收入占总收入越多,负面影响越大。相应地,不同企业的市场定价也将發生变化。对汇率变动的预期可能改变部分企业的投融资计划。在境内美元债务越多的公司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得的好处越大。如人民币升值一定比例,其财务费用负担就可减少相应比例。这显然将影响公司业绩及股价。

  最后,汇率变动对贸易品进口的冲击是普遍的、持久的、实质性的。我國内地生产成本和价格越高的产业,与境外差距越大,或者说内地厂家对进口商品的优势越小,则进口冲击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越大;而那些与境外价格接轨程度较高的产业所受影响则要小些。而另一方面,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电力、供水和房地产等非贸易品将因需求扩张而出现价格上涨,市场定价将上调。总之,汇率变动将导致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进行结构性调整。

  4 若干政策建议  

  1、适度调节货币供应,改进配置金融与风险资源的能力,将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國际金融体系改革联系起来

  当前,中美贸易顺差及中國巨额美元储备的核心問題实际上既是美國经济结构失衡的结果,也反映出中國以廉价的实物商品换取美國配置的金融资源;说明我國企业再投资和生产能力有限,也说明我國配置金融资源的能力差,须经过美國这个全球性金融配置中心来实现金融和风险的配置。加快我國金融体系改革,完善金融功能是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汇率变动的风险防范能力的根本途径。

  当然,美國利用其政治、经济金融的强势,多次迫使他國提高货币的汇率水平,转移其自身经济结构中的矛盾,承担其经常项目和财政赤字的压力,反映出当今全球金融体系的不合理之处。中國不应单纯片面地讨论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来缓解美國经常项目的压力,而应引导到解决美國经济结构乃至全球经济失衡的长期机制上去;利用已有的國际影响力和今年担任G20集团财长会议东道國的机会,大力推动國际金融体系的改革进程。同时,积极推动与东亚各國的汇率协调与合作,避免区域内出现竞争性贬值。

  2、将完善证券市场作为金融体系改革的重点之一,改进金融结构与功能

  虽然证券市场与外汇市场存在风险联动特点,但主要还是由宏观经济運行状况决定的,经济政策处置失当、企业倒闭频繁、金融机构坏账骤增等是导致证券市场风险的主要因素。发展中长期资本形成的证券市场对于减少汇率风险,减少对银行的依赖,分散银行信贷的风险,改善金融结构与功能,提高金融的资源配置效率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能够满足长期投资需要,对短期外國资本的依赖就会减少,外國资本冲击的破坏性也就会减小,改进上市公司治理绩效,也能提高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

  3、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实行贸易投资外汇储备的多元化

  将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方案作为过渡形式,总体上保持本币对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相对稳定,减少本币对某一货币的汇率波动幅度,稳定由汇率变动引起的贸易收支变动,同时也引入汇率的灵活性。让人民币实行浮动,扩展政府调节经济的空间,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减轻因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压力造成的央行调节外汇市场的难度。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