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日本人16财产投资信托

日本人16财产投资信托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韩國人更担心养老問題

  韩國《朝鲜日报》25日发表了一篇调查报告,分析了韩日两國生育高峰一代如何准备退休后的生活资金。

  去年,该报联合美國一家调查公司对两國属于这一代的1400多名上班族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3.4%的韩國人认为退休后的生活资金主要靠自己筹集,远远高于日本37.7%的比例
。45.1%和42.9%的韩國人最担心的是年老后的健康和生活费,日本人的比例则分别是63.4%和23.5%。

  两國人心态不一样

  为什么韩國人更担心老了没有生活费?30.8%的人回答说:“需要补助子女”,其次是本人的医疗费用,最后是“的确生活费不足”。日本的國民年金(养老金)等公共性质的年金平均要比韩國高很多。据调查,每月领取120万韩元(1人民币约为120韩元)以下年金的韩國人占60.2%,日本只有31.6%。每月领120万韩元以上的韩國人不到40%,而日本人则达60%。

  还有近一半的韩國人说自己几乎或者完全没有钱储蓄,这也高于日本21.4%的比例。即便如此,仍然只有0.5%的韩國人回答说“子女会负责为我们养老”,日本虽然也只有2.7%,但还是领先于韩國。似乎两國子女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要么就是不孝顺。

  另外,根据世界银行以及一些國际咨询公司的调查,首尔的物价排在世界144个大城市中的第二位,将东京远远地甩在后面。首尔的牛仔裤、牛肉、公寓租金费用是全球最高的。

  养老对策各有千秋

  对于“养老资金投资在哪儿”,41.9%的韩國人回答说“國内房地产”,而只有3%的日本人这样回答。那么日本人投在哪儿呢?答案是股票38.3%、信托投资16.3%、國内债券12.%、其他9.2%、外币7.6%,一看就很分散。但是韩國人却将82.7%投在房地产和股市上,这直接导致韩國房地产市场高热不降,随时都可能出现泡沫。上周,韩國政府不得不出台新政策,鼓励國民投资海外基金,到海外购买房产。韩國银行业人士也开始警告國民减少房产投资比例,尽早分散风险。

  有关韩日养老各有所依的报道出来后,也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有位网民说:“韩國只注重和照顾‘自己和周边’,而日本则强调‘所有人’。情况不同,优缺点也不同。由于两國根本不同,虽然单纯进行这样的比较有点牵强附会,但是如果韩國能弥补自己的缺点,就可以更实实在在地发展。”

  另一位网民则认为:“对韩國和日本进行简单比较,这本身就有問題。如果日本这样的國家位于欧洲大陆的话,韩國人就不会对他们加以鄙视。日本不是韩國人眼中所看到的那么简单。”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