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信托类理财产品成银行新宠

信托类理财产品成银行新宠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新年伊始,理财市场依旧延续了去年红红火火,热闹非凡的景象。而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产品中,银行信托投资理财产品尤为抢眼。记者注意到,近20天时间,工行、建行、中信、光大、民生等多家银行相继推出了各自的信托理财产品。

  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信托理财产品主要分两类:一種是银行信托公司合作,将募集资金投资于贷款类信托计划。而另外一種是银行利用集团公司控股优势,或利用信托概念、工具等,将募集资金直接用于“打新股”等其他收益更高的领域。

  收益高、稳定性好是信托理财产品的重要卖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销售的贷款类信托计划产品一般都是资质优异、收益稳定的基础设施类信托计划,并且大多有第三方银行担保,在安全性上比单纯的信托投资项目要高出一块。同时在投资过程中,银行会不断监控、跟踪贷款的动向,从而可以最大程度上规避信托项目的投资风险。去年发售的贷款类信托产品年收益率一般在3%左右,而其他的1年期普通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大多在2.5%左右。由于有多重安全保障,收益又高于定期存款,客户投资贷款类信托计划产品基本没有后顾之忧。

  目前市场上热卖的“打新股”等信托理财产品则属于第二类产品。此类产品募集的资金不是投资于传统的基础设施项目,而是银行利用集团控股优势,投资于其他领域获取更高的收益。

  工行BEIJING分行1月9日发行了首期“稳得利-新股申购专项信托理财计划”,产品主要投资于新股并于上市首日卖出以获取收益,预期年收益率为2.8%至9.8%。另外,中信银行还发售了一款类似于“FOF”的基金信托计划。FOF是一種已在海外市场成功运作多年的成熟理财方式,國内一般称之为“基金中的基金”。此类产品由专家团队替普通个人投资者进行优质基金的筛选和组合投资,从而使投资者既能享受到绩优基金的超额收益,又能降低单一基金投资风险。该计划还特别设置了“收益锁定程序”,当已实现收益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银行保留提前终止的权利,以便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将收益落袋为安,或继续投资以获取更高收益。该行利用集团公司优势,去年共发售了十多期、上百亿元信托理财产品,在为投资理财获取更高更稳定收益的同时,参与各方获取了中间业务收入,实现了多赢,银行也在混业经营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银行信托理财产品大行其道的另一个原因是投资门槛低。如果客户直接买信托产品,由于受到200份的限制,资金门槛基本都不会低于20万元,有的信托计划只对贵宾开放,需要的资金更是高达50万元,普通客户根本享受不到信托产品的高收益。而人民币理财的门槛只有5万元,投资门槛大大降低。

  中信银行零售银行贵宾理财总经理皇甫文忠介绍说,按照银监会关于个人理财业务管理办法、金融创新指引等有关法规的要求,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总体来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今后将会更广,为客户获取更稳定更大的收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