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三大利好推动信托概念受捧

三大利好推动信托概念受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日,在中信信托首开先河借壳安信信托上市的消息刺激下,安信信托连续收出10个涨停板。同时,参股新时代信托的四维瓷业、参股华信信托的大显股份、参股中泰信托的新黄浦、参股北京國投的爱使股份等信托概念股均大幅上扬,掀起了一波“信托热”。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券商业绩的爆炸性增长,使得参股券商的信托公司获利丰厚,这成为投资者看好信托概念股的最主要原因。另外,信托业务大幅增长、信托业环境日趋规范,也使得信托公司受到追捧。

  受益于券商业绩强劲增长

  随着经营情况的好转,证券公司业绩去年出现爆炸性增长,这对参股证券公司尤其是创新类券商的信托公司无疑是重大利好。据了解,参股國信证券的深國投,参股國元证券的國元信托,参股國都证券的北國投和中诚信托,持有平安证券86.21%股权的平安信托,持有上海证券33%股权的上海國投等信托公司的业绩都有大幅度增长。

  深國投2006年经营业绩显著,大赚5.4亿元,该公司信托业务和投资业务都取得长足进步,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10%。据业内人士初步测算,深國投持有國信证券30%的股权,而据披露,國信证券去年盈利14.5亿元。按照权益核算法计算,则深國投去年仅投资國信证券股权一项便获利超4亿。同理,持有平安证券86.21%股权的平安信托,有望从平安证券股权投资中获益4.73亿元;持有上海证券33%股权的上海國投,可从中获利8600万元。

  信托业务发展强劲

  信托业务的蓬勃发展,也是信托公司利润增加的一大原因。据记者了解,去年多家优秀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规模成倍增长。以中海信托公司为例,其信托资产规模从2003年末的21.66亿元增长到去年中期的225亿元,去年底又突破300亿元,3年内增长了十几倍。

  近年来,我國信托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自2002年下半年第一个信托计划发行到2005年,每年的信托产品都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2006年共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545个,发行规模594.05亿元,与2005年相比,发行量增长13.61%。经过行业整合后,信托产品还将面临较快的发展速度。

  信托发展环境日趋规范

  根据监管层下发的信托业相关管理办法讨论稿,监管层鼓励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年金信托等创新业务。目前,监管层正在就信托业“一法两规”广泛征求意见,新的“一法两规”即将实施。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人士认为,新规实施后,信托业将摆脱长期主营业务不明晰的困境。信托业发展的真正方向是:资产证券化、企业年金和财务顾问,而这三项业务在國内外都有非常庞大的市场及发展前景。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