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外汇理财该不该避税

外汇理财该不该避税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免税”曾是许多银行刚推出外汇理财产品时最诱人的卖点之一。然而,近段时间,有读者反映,购买时不知需要缴税,领取收益时却被扣除了利息税;有的读者则觉得纳闷,为什么有的产品不扣税,有的产品却要扣税,难道纳不纳税全凭银行一张嘴?

  同银行规定不同

   读者王先生于2003年在建行购买了一份三年期的外汇理财产品。前几天产品到期,他去领取本金和收益时,发现收益比当初约定的比例少了一点。工作人员解释说,收益中扣除了一部分利息税。他觉得奇怪,过去在交行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时,并没有扣除任何税金,为什么不同银行规定不同呢?

  记者向各家银行了解发现,各行操作确实不同。比如:

  中行和交行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所有产品不扣税;

  工行的产品介绍虽表明所有预期收益均含税,税款却由个人自理;

  农行表示迄今为止都由个人自理,将来再视政策变化而定;

  建行的产品则每期都有不同,比如11月30日刚结束的一期是客户自理,其他产品则有些是银行代扣代缴,有些是个人自理。

  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中有一个税目是“股息红利所得”,应缴纳收入所得20%的税款。按照这一规定,外汇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也应该由银行代扣代缴所得税。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各家银行的情况为何会有巨大出入,绝大多数银行都不执行呢?

  “客户自理”现状

  工行外汇理财产品业务负责人解释说,客户在工行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要分成两部分。一方面,其资金在认购日到起息期之间属于存款性质,税务部门仅明确规定银行要代扣代缴利息税,所以,这段期间产生的存款利息要扣除利息税;另一方面,资金进入起息期之后就不再是存款的性质,而税务部门并未要求银行代扣代缴这部分收入的税款。因此,尽管产品介绍中明确说明所有预期收益都是含税的,各银行出于竞争需要,并不会主动代扣代缴,而是要求客户自理,以免降低本行产品的收益率,失去对客户的吸引力。至于“客户自理”,各银行的工作人员普遍反映,据他们所知,实际上几乎不会有人事后主动向税务部门申报纳税。

  据悉,目前尚无信息表明管理部门近期将对所有理财产品统一税目并要求银行代扣代缴所得税。这意味着,银行各行其政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市民在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时最好多问一句“是否缴税”,才能避免将来领取收益时失望。孙云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