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基民鲍大姐

基民鲍大姐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过去一年,鲍大姐持有的股票基金中,单只最低收益在30%以上,最高超过了100%

  吴慧

  离开讲台十来年的鲍大姐,再一次享受到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第一个鼓掌的是中國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华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则连声叫好。这是12月22日在华夏基金公司举办的“寻找基金兴华(1.548,0.03,1.64%)原始投资人”颁奖仪式上發生的一幕。据该公司统计,过去9年里,基金兴华的30多万原始投资人中共有6万多人一直持有,未曾变动。

  基金兴华成立于1998年4月28日,是华夏基金公司的第一只基金,也是我國证券市场上最早的封闭式基金之一。截至12月22日,基金兴华以389.67%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名列两市封闭式基金之首。

  鲍大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年她申购了2000份基金兴华,中签1000份,这便是她基民生涯的开始。这次的颁奖仪式上,她讲述了自己9年来投资基金的心得体会。仪式一结束,人们就把她围住了,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我应该买哪只基金?”

  基民生涯苦与乐

  新年一过,65岁的鲍大姐就将迎来自己做基民的第十个年头。

  鲍大姐身体硬朗,曾在北京市海淀区一所國家重点大学讲授了20年的中國现代文学史。为了让退休生活更加充实,掌管着家庭财政大权的她选择了投资

  现在,鲍大姐几乎每周末都去听社区、报社等举办的基金讲座,各大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报告会更是一场都没落过。“有一场报告会要20元一张票,那这20元咱也得花。”鲍大姐说,现在她将家庭全部积蓄的70%用来投资基金,其中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占到50%,股票基金也占50%。

  但在发言的时候,鲍大姐首先讲的是自己投资基金的失败经历。“在今年3月份的一天里,从早上8点到下午3点,我在几家银行跑出一身的汗,把持有的7只基金一股脑全部赎回了。”

  鲍大姐从2004年开始投资开放式基金,彼时正值中國证券市场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随后漫长的熊市里,和被“套”的广大股民一样,鲍大姐“盲目”选择的7只基金,也长期在1元之下徘徊。

  两年之后的2006年初,中國股市开始进入新一轮牛市的开端,被“套”多年的鲍大姐迫不及待地要“解放”自己,选择了赎回基金份额。事实上,今年初,中國基金行业遭遇了上千亿份股票基金的赎回。

  怀揣着兑现后的几十万元,鲍大姐一盘算,两年来不仅没有赚到一分钱,反而净赔了几千元。4月份,目睹基金净值迅速上升的鲍大姐开始反思研究。在记事本上写下“愚蠢的痛”这篇经验总结后,鲍大姐认定要继续投资,“从國内外的发展来看,基金都是很有前途的,以前的失败是因为咱太沉不住气了。”于是,再度出击的鲍大姐陆续投资了13只开放式基金。时至今日,在鲍大姐持有的股票基金中,单只基金的最低收益都在30%以上,最高收益则超过了100%。

  鲍式“基金投资宝典”

  鲍大姐说,要成功选择一只基金,首先要看基金公司的品牌,然后是它的业绩、能力。

  鲍大姐在颁奖仪式上公布了自己筛选基金的四大标准:一是一定要有一个“牛”经理;二是一定要有各種类型的基金;三是各只基金的效益都是好的;第四点,不管基金公司还是基金经理,都必须是经过熊市震荡和牛市发展的全过程的。

  这就是鲍大姐获得全场掌声的“基金投资宝典”。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在听了本报记者的转述之后,大为赞叹:“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基金公司产品线完备、公司整体业绩好、有失败经历——总结得相当的好啊!”

  “12月8日股市大跌,基金净值也跌了不少,在我影响下成为基民的哥哥就打电话问我该怎么办。”鲍大姐微笑着告诉本报记者,“我当时就告诉他,發生战乱了吗?發生阻碍经济发展的重大自然灾害了吗?在2008年之前,中國经济绝不会放缓,奥运之后我也长期看好中國经济。”

  鲍大姐认为,有这样的基本判断,就会对中國股市有信心,对基金有信心,而不会为一时的市场波动所乱。

  事实上,伴随着股票市场的快速上涨,今年以来基金业获得了巨大发展,基金总资产已超7000亿元。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统计,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99只股票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9.23%,其中40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0%,5只超过150%;15只指数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08.61%。

  “要有自己的判断”

  财富效应之下,股民开始变为基民,储民也开始变为基民。一位财务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基金公司现在对机构投资者已不太热情了,甚至有时候发新基金都不上门兜售了,而是重点通过银行来吸引更多的普通投资者。

  根据中國人民银行第四季度全國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基金投资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青睐。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居民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结构發生变化,选择“基金”的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上升了3.3个百分点,并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

  12月7日,嘉实基金公司正式发行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一天即募集419亿元。如此“天量”随即触发基民是否理性的大讨论。“今年大盘已经上涨了近一倍,明年股票是不是还能涨这么凶?”王群航认为,明年股票基金的业绩不太可能出现今年这样的高水平。有研究人士也认为,明年基金业绩或将大大低于今年超越100%的平均水平,而在30%左右。王群航由此建议鲍大姐,在未来指数存在虚高的情况下,基民要更注重各種类型的基金配置工作。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