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外汇理财纠纷频发 隐性风险不可不防

外汇理财纠纷频发 隐性风险不可不防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随着美元加息和汇率波动日益剧烈,较早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已经不知不觉被套牢。更让人“闹心”的是,想把产品提前赎回时,银行却告知,产品未到期前不能提前赎回,或者须交纳一定的罚金。那么,投资者的要求是否应该获得支持?银行的服务是否欠妥?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专程走访了上海银监局的有关人士。

  长期产品遭投诉最多

  据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以来,有关部门接到了一些关于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诉。投诉的焦点集中于两个方面:第一,产品的收益率达不到预期;第二,产品的风险超过了投资者的预期。而进行投诉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國内居民,被投诉的产品也以三到五年的长期产品为多。

  大多投资者不熟悉产品

  为此,上海银监局曾专门发出过通知,希望银行方面加强风险提示,完善服务体系,让投资者明明白白买产品。这位负责人表示,外汇理财的投诉增多,与投资者对外汇理财产品的不熟悉也有一定关系。

  首先,外汇理财与传统的储蓄业务有明显的区别。外汇存款的收益固定,存取自由,利息按照存款期限计算,结构简单明了。但是外汇理财产品不同于存款,它的风险较高。比如流动性风险,一些产品规定,未到期前,客户不能提前赎回,投资者只能到期后才能拿到相应的本金和收益,等于资金被锁定了。

  对于期限较长的产品,利率风险值得警惕。美元最近连续加息,利率已有了明显的提高,一年前买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会发现,当时的收益率现在看来已较低了,甚至有可能低于存款利率。

  其次,國内居民与海外投资者的理财习惯也不同。外汇理财是一个比较新的理财品種,在國内出现的时间不长,很多投资者实际上对外汇理财的风险还不是十分了解。已经习惯了存款、國债等结构简单、收益固定的理财产品,对于这種风险较高、设计也相对更为复杂的产品,投资者缺乏一定的投资经验,遇到亏损或者不能提前赎回等情况时,就觉得是银行的操作出了問題。这是可以理解的。

  风险意识不可缺

  在接触类似外汇理财这类的新鲜事物的时候,投资者需要有较高的自我保护和风险意识。银监局有关人士提醒,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仔细看产品的书面协议。尽管某些产品的说明非常复杂,但也要耐着性子弄懂,确保每一个关键的条款都了解其含义。

  第二、在听客户经理介绍时,要学会发问。尤其是涉及到风险、收益的内容,不要遗漏,要业务人员把可能的风险解释清楚。

  第三、碰到专业用语,比如LIBOR,要把含义弄清。加强积累自己的金融知识,对自己的投资要负责任。

  总之,签署产品协议之前,要确保自己已经清楚了产品的收益和风险,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应对措施,不要受“最高收益”等字眼的影响,草率地签合同。因为一旦签了字,就要按照合同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对于金融投诉,银监局有关人士称,银监局非常重视对投资者权益保护,还专门设立了投诉电话系统。

  可先向金融机构投诉

  他表示,金融消费者投诉前应先确认是否与金融机构签署过书面协议,并核实所投诉事项是否在协议中已有约定。关于服务纠纷的投诉,包括服务质量、合同纠纷等,请先向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投诉。若客户对金融机构的投诉处理不满意,可向上海银监局投诉,但根据國家法律,上海银监局无权对投诉事项做出法律裁定,无权指令金融机构满足客户的所有要求,特别是要求金融机构给予客户赔偿。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对于依法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和属于國家权力机关、司法机关主权范围的事项,上海银监局不予受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