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理财规划一生

理财规划一生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理财,贯穿一生。人们希望借助理财实现美好愿望,这就需要首先决定理财目标,再根据重要性划分优先等级,然后选择相对应的理财策略和理财工具。这期间涉及到投资规划、保障规划、风险管理规划等,更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时做出修正。可以说,理财是诸多过程的有机结合,某一个过程的微小瑕疵都会影响到最终结果。

  取舍的过程

  理财不是凭空想象,它需要循序渐进地去完成。每个人可控制、利用的资源是有限的,因此,理财必然面临取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理财目标。放弃部分目标是为了更好地集中利用现有的资源,从容实现既定的目标。

  风险管理的过程

  如何做好风险管理是理财的重中之重。风险管理是安排投资规划、保障规划,没有风险的投资是不存在的。有些人可能会说,买國债,存银行应该没风险吧。错了,这样确实本金无忧,同时有稳定的固定收益,但同样面临着利率和通涨风险。國债,执行的是合同利率,如遇升息,利率是不会随之变化的,这样就有可能出现买國债不如存定存。同样,如果CPI高于税后利率,实际收益率就是负值。怎样做好风险管理呢?答案是合理配置资产。举个例子,如果安排了外汇宝、期权等高风险投资,就应该适当安排稳定收益的低风险产品,这样才会相得益彰。

  用心的过程

  理财,实际是一件非常繁杂的事情,关心程度的差异也会造成迥然的结果。举个例子,现在有很多简单的理财方法,比如定期定额买开放式基金,被很多人实际运用,这确实是非常好的方法,分散风险、均衡收益。但如果更加用心,稍微改变操作方式,就有可能得到更好的结果。现在的这種方式是投资者与银行签约,约定在每月某天从指定帐户扣除固定金额买入基金,这确实省却了许多麻烦,其实也使投资者相对被动。市场随时波动,在哪一天到底是什么价位谁也不清楚,有时明知今天是在高位,也要如数买进。如果改银行固定投资为主动操作,就有可能买在更理想的价位上。实际上就是每天关注一下基金走势与大盘走势,在合适的时候通过电话与网银买入。一份辛勤,一份收获,理财收益可能会更加理想。

  理财的过程,环节众多,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处置各个过程,美好的明天会更有盼头。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