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止损不止赚

止损不止赚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止赚不止损,收益达到10%时,就赶紧落袋为安。但当亏损超过20%,却没有勇气刹车。这就是人性的弱点”。在一次采访交流中,汇丰晋信总经理李选进用行为金融学解释了投资者的心态。

  人性是有弱点的。投资时的很多行为,并非出于理性和智慧,而是出于贪婪和恐惧,“止赚不止损”就是一个经典的行业金融学例子。

  行为金融学认为,当投资者处于盈利状态时,投资者是风险回避者,愿意较早卖出股票以锁定利润;当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时,投资者是风险偏好者,愿意继续持有股票投资者由亏损带来的不快乐程度,大于相同数量的盈利所带来的快乐程度,因而对损失更敏感,所以止赚而不止损。这就是投资界人士常说的赚的人卖得太早,亏的人持有太久。

  类似的例子俯首皆拾。比如,我们同时持有两只股票,如果一个赚了10%,一个跌了20%,我们总是倾向于抛掉赚了钱的股票,紧紧捂着亏损20%的股票不放,希望它的股价能够回到成本线上。从心理上来说,不抛出亏损的股票,亏损不实现,就觉得自己仍然是赚的。

  据李总称,许多成功的投资专家恰好相反,都是止损不止赚。在盈利趋势中尽力赚得更多,在亏损底线到来前,能够抽身而退。但无论怎样,止损最为关键。

  谈到行为金融学,李选进表示,由于我们的市场不是非常有效,行为金融学的很多理论,可以解释传统金融学不能解释的問題:如年底效应,羊群效应,本土效应等,也可以指导投资人如何树立正确的理财观。他认为,很多投资者除了有止赚不止损的行为误区,还有其它很多行为,也不被投资专家所推崇。如“本土倾向”,我们投资时,都喜欢买自己熟悉的地区和公司。如上海的投资者比较喜欢上海本地股,深圳的投资者会比较喜欢深圳地区的公司,还有的投资人喜欢买自己公司的股票,觉得比较了解,相对放心。实际上,自己已经在这个公司工作,再投这个公司的股票,万一公司有些什么問題,风险就更大了。还有一些投资人,一旦买了什么股票,就抱住不放,即使出现亏损,也相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希望假以时日,它的价格能够涨上去,这其实也是一種掺杂了个人感情的误判。

  投资就是投资,不要掺杂个人感情,不要因为熟悉一个公司就去买它的股票。如果判断失误,就要坚决认赔卖出。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