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防“会员制炒股”受骗六招

防“会员制炒股”受骗六招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几年来,证券市场持续低迷,许多中小投资者长期被套,当波段行情来临的时候,总是希望在“股评家”的指导下调整持仓品種,捕捉几只“黑马”解套,以免遭受长期套牢之苦。基于快速解套的目的,许多投资者都把目光投向了“会员制投资咨询机构”,期盼从那里得到解套的妙诀。但实践证明,投资者入会后,会费往往有去无回,更有甚者不但没有指导自己的股票解套,却又深陷另外一个误区,从而蒙受更大的损失。笔者认为,为防“会员制炒股”受骗,需从六个方面加强防范。

  只找本地的咨询机构。因距离近,便于投资者把握其咨询服务质量。同时,可以花费较少的成本进行现场考察和了解。

  查看有关资历情况。除了现场考察外,还应就其咨询服务在社会上的影响程度做彻底的了解。包括有无正式执照,从业人员的资格是否合格,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有无不良记录,是否發生过被起诉案例。

  了解公司的入会章程。入会章程,对于投资者来讲,往往容易忽略。《投资咨询服务协议书》本身是不会涉及风险問題及利益补偿問題的。其内容大都是无关痛痒的一般服务条款,包括如何联络、信息通过何種方式传递等。尽管也有一些合同本身约定的违约条款(也算是进步的了),仍然不会因误荐股或未及时止损而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因此,投资者在签订《投资咨询服务协议书》的同时,一定要向咨询服务机构索取公司章程或者会员管理制度,这才是关系投资者利益的实质性内容。

  手续办理的规范性。正规的咨询服务机构都有税务部门的正规收费发票。手续办理上的规范性,从一个层面上反映了咨询服务机构内控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上的严密性。只有内控制度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的咨询服务机构,才会有更大的可信度。

  服务形式的规范化。咨询服务机构仅凭手机短信、电视专题片、电话咨询等进行“遥控式”的咨询服务。这種服务方式,很容易伤害投资者。投资者判断咨询服务机构的咨询服务形式是不是规范,最主要的要了解其咨询服务的方式和内容。诸如,是否定期向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是否向投资者灌输了良好的投资理念,是否为投资者量身定做了个性化的投资组合产品,又是否制定了详细的单项业务服务规则,并在单项业务服务前均进行免责约定。同时进行一定的业务服务合同公正,从而使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业务發生前就消除掉,而不是任其风险的释放,给服务双方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

  风险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在接受咨询服务机构的过程中,投资者遇到投资风险的第一反映就是求助于会员单位,给予及时的风险处置,而咨询服务机构往往以各種理由和借口,回避問題,或不能采取有效的止损措施使投资者遭受损失。对于投资者来讲,因股票的涨跌具有极大不确定性,是各種因素产生的结果。投资者对咨询服务的评判,应看其是否客观公正的揭示了风险,或预料到的风险,是否在推出研究产品的同时,也告知了投资者,而不是事后诸葛。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