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债市下跌投资债券基金须谨慎

债市下跌投资债券基金须谨慎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期國债市场出现大跌,前三周最大跌幅达到2.4%。市场人士指出,债市疲软,投资者在进行债券基金投资时须谨慎操作。

  此前,债券基金刚刚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分红,较高的分红比例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如富國、嘉实和银河几乎同时选择在“十·一”长假之后对旗下的债券基金进行分红,最高达每10份分配0.5元现金红利。

  事实上,进入8月份,债券基金分红的公告便开始显著增加,招商债券、大成债券、富國债券和南方宝元都分别宣布分红,其分红的比例更是高于股票基金。南方宝元债券每10份基金单位分红达到0.5元。

  不过有基金人士称,从未来看,债券基金后市的机会已经趋小,目前的长期债券收益率不一定能抵消长期通货膨胀率。该人士表示,债券基金选择这个时机分红,也是对投资人负责的一種做法。

  因此,理财专家建议,虽然此前债券基金的分红诱人,但在投资债券基金时,不能仅仅以过往分红作为考虑的主要因素,更应该从关注债券市场价格的走势,并结合单个基金的实际情况来综合选择。

  该人士指出,在债券市场价格走势方面,债券价格的涨跌与利率水平的高低呈反方向变动,当预期利率水平上升时,债券价格会下跌;反之当预期利率水平下降时,债券价格则会上涨。在判断债券价格的走势时,除了市场供需会影响价格走势外,利率水平的变化是判断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因素。而在利率上升时期,通常都会造成债券基金的损失,如果该基金投资的是长期债券,有可能会出现实际到期收益低于加息后存款收益的情况。因此,当经济好转,出现通货膨胀时,不适合投资债券基金

  此外,还应注意CPI对债券价格走势的影响。目前看来,在CPI继续走低的支撑下,债券市场短期仍有进一步小幅上涨的动力。不过,随着持续上涨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逐渐透支,以及年底翘尾因素消失带来的CPI逐步回升,债券市场下一阶段将更多维持高位振荡,投资者在进行债券基金投资时须谨慎操作。

  还有,如果政策面出现加强宏观调控时,也应谨慎投资债券基金。例如去年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债券市场应声而落,國债指数与企债指数直线下跌,债市的暴跌势必影响到债券基金的业绩。

  债券基金投资报酬比较适中,收益稳定,在没有重大政策性变化情况下,价格波动比较小。债券基金适合抗风险性较低,追求稳定收益的资金参与。但债券基金并不是单纯进行國债投资,有的债券基金组合里的股票、转债等基金品種的下跌,同样会造成债券基金净值的下跌。

  此外,持续的净赎回对债券基金净值也有影响。如当股市行情好转进入牛市阶段以后,大量流动性资金会转而投资股票基金,对债券基金将构成一定赎回压力。因此,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持有债券的期限较短,受利率变化影响不大的债券基金进行投资,比如货币市场基金、中短期债券基金等。

  还应注意的是,目前单只债券基金规模较小,从近期部分债券基金分红公告判断,三季度债券基金规模进一步缩水,投资者需注意存在的流动性风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