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长期投资能致富“复利”从何而来?

长期投资能致富“复利”从何而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现在市面上谈论投资理财的书籍琳琅满目,其中不乏一个观点:只要长期持有,时间越久,复利效果越明显,这才是致富的关键。近期经常有投资人询问复利效果从何而来、为什么长期投资就能致富。

  不少理财书籍在计算投资报酬率时经常举这样的例子:某理财产品一年复利率10%,长期投资可发挥惊人的时间复利效果。这種假设性的说法虽然不一定能完全反映真实的情况,但由于投资理财在内地兴起的时间还不长,通过这样的例子能够让老百姓快速了解理财产品长期投资的重要性。例如,每月投资500元,年报酬率为15%,20年后将累积成千上万的财富;如果时间延长至40年,甚至会成为亿万富翁。

  所谓复利效果,可以简单解释为“利滚利”,也就是把投资理财所获取的利息或赚到的利润加入本金,继续赚取回报。举例来说,假定某理财产品每年有10%的回报,以单利计算,投资100万元,每年可以赚10万元,十年可以赚100万元。如果以复利计算,年获利也是10%,但每年实际赚取的金额却会不断增加,以100万元投资来说,第一年赚10万元,本金变为110万元;第二年赚的就是110万元的10%,即11万元,依此类推,第三年则是12.1万元,等到第十年,总获利将近160万元,比本金多出了1.6倍,这就是被爱因斯坦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复利的魔力”。

  由此可知,“复利效果”的前提是:每年均有正报酬的获利率,才能“利滚利”,但任何一项投资工具报酬率都会有波动(除非您投资的是保本型理财产品),所以股票基金投资未必能发挥如此惊人的复利效果,主要原因是股价、基金净值是变动的,并非像例子中那样每年都有固定的回报。

  但如果投资得法,仍然可以享受长期复利的效果,例如通过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法长期投资,虽然报酬率仍会有波动,但时间将分散净值波动的风险,并发挥最大的复利效果。如果第一期基金净值下跌,第二期又进一步下跌,当然就没有复利效果,因为这两期的投资根本没有获利,也就不能“利滚利”。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净值下跌的时候,正是买入基金的好时机,因为同样的投入可以获得更多的基金份额,等到净值反弹时,一次就可以赚回来。

  举例来说,每月固定投资2000元,基金净值连续走低,前四期分别为2元、1.6元、1.2元、1元,与此同时,基金份额迅速累积,分别为1000份、1250份、1667份、2000份,如果某一天基金净值回升到1.5元,投资本利就变成了10,875元(7250份×1.5元),这就开始获利了。如果是在第一期花10000元一次性买进,那么,净值必须再回到2元才能保本,这就是定期定额投资的效力。有了这一法宝,享受长期复利就不再是难题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