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定期定额投资要因人因时而异

定期定额投资要因人因时而异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自去年以来,一種叫做"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理财方式日渐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不少人以此作为零存整取的替代产品,来积攒日常收入,增加理财收益。但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有其固有的投资优势,也有其投资缺陷,是否是一種"人人皆宜"的理财方式还值得研究。

   有些基金公司在宣传中把定期定额投资说成是"老幼皆宜",是零存整取的替代产品。其实,定期定额投资只是申购基金方式的一種,虽然和零存整取相类似,但两者在投资的稳妥性上却有很大差异,只要银行不倒闭,零存整取就能按期取得本息;基金却会因净值变化有可能得不到任何收益,甚至会影响本金的安全。所以,追求安全稳妥的投资者不适合定期定额投资开放式基金

   另外,收入不稳定的投资者也应慎用定期定额投资。这種投资方式要求按月拿出一定资金供基金公司扣款,按基金公司规定,扣款日内投资者账户资金余额不足,即被视为违约,超过一定的违约次数,定期定额投资计划将被强行终止,由此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损失。所以,收入不稳定的投资者应尽量采用一次性购买、多次购买等方式来投资基金

   如今各種新基金不断推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基金推出了定期定额投资,"专家理财"的基金公司通过完善服务和更新发行方式本来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但一些基金却成了"扶不起的阿斗",一方面,部分基金公司仍然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窘境,不能给定期定额投资者和一次性投资者带来理想的收益;另一方面又要收取高额的管理费和申购费、赎回费,投资者们把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按月"上交"给"理财专家",换来的却是资产的不断缩水。

   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期定额投资的,投资者一定要对基金的业绩进行综合衡量和分析,然后选择基金净值高、增长幅度快的基金进行定期定额投资。如果没有很好的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品種,干脆就继续存零存整取,或者自己去寻找其他的投资渠道。

   开放式基金一般是以投资股票为主,所以,其净值与股指走势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股指持续走低,而你对股指未来的走势把握不准,这时比较适合定期定额投资。但如果预测股指和基金净值将进入下降通道,买基金会早买早套,晚买晚套,这时就不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比如,某基金净值为1.1元时采用定期定额投资,此后基金净值以每月跌去0.01元的速度往下跌,那么,一年左右的平均申购价约为1.05元;而如果预测底部为1元,等跌到这个价位时进行一次性购买,这时的购买成本仅有1元,比定期定额投资便宜了0.05元。

   另外,采用定期定额的方式申购基金必须要有长期投资的打算,如果投资人在定期定额买进基金后,因某種原因而办理赎回,就无法体现"长期均摊成本"的优势,也就难以达到定期定额的投资效果。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