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老年人投保贴心提示

老年人投保贴心提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随着保险观念的日益普遍,老年人投保的比例已经大大提高。但如何在进行风险评估后投保适合自己的险種,把保费"用在刀刃"上,却不是每位老年人都清楚的。有鉴于此,特提示如下:

   提示一:投保须早

   由于老年人群体患病和遭受意外的几率高,属于风险高发群体,对保险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控制能力的要求特别高,所以,保险公司对其承保的限制也比较多。比如在年龄的规定上,一般保险公司规定被保险人只能在60周岁以下才可投保重大疾病保险。因此老年人必须及时投保,在退休之前为自己购买几项健康保险,否则很容易被拒保。

   提示二:慎选险種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险種属投资型产品,对于老年人群体而言,并不是一个非常适合的产品,它可能更适合中青年阶层、白领阶层。如投资连结保险,因为其收益率会随着投资市场行情而涨落,风险较大,且大多期限较长,老年人在选择此险種时要特别慎重;又如万能险,其保障成本的费率计算依据的是"自然费率",而不是"均衡费率",即根据风险發生的几率而定。年纪越大,风险概率越高,要缴纳的保障成本就会越多,因此,老年人买万能险并不合算。

   提示三:切勿轻信

   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由于对新事物、新知识不够了解,缺乏科学理性的分析能力,再加上防范意识薄弱,比较容易轻信别人的说法,如果碰到一些不太地道的保险代理人,很有可能盲目购买对自己不合适的险種。因此,在决定投保前,老年人对保险合同的具体条款一定要仔细研读,较为专业的术语要及时请教工作人员或专家、朋友,以免买下并不适合自己的保险,花了冤枉钱不说,还可能对自己家庭的经济造成影响。

   提示四:注重保障

   保险最基本的功能是保障,投资理财只是保险的附加功能。因此,老年人投保最好选择纯保障或偏保障型产品。虽然很多老年人已经不适合购买健康医疗类保险,但意外伤害还是可以通过购买保险得到保障。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素质的下降,老年人遇到意外损伤的几率比较大。而如今的意外伤害保险对因意外而产生的住院费用、护理费用等其他费用也予以承保,能较大程度缓解老年人因遭受意外而引起的经济压力。

   提示五:利用"犹豫期"

   由于保险存在规定条款复杂、涉及知识面较广的特点,为了充分保障投保人的利益,各家保险公司在保险合同中都有一个"犹豫期"的规定。一般来说,客户收到保单后的10天是个重要的"犹豫期",如果老年人因为一时草率签下"后悔"保单,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段时间,对自己所投险種作一番深入考虑,如不满意或发现此前考虑不周到立即告诉保险公司终止合同,在犹豫期内,保险公司可全额退保。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