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动物世界里的“家庭理财”

动物世界里的“家庭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动物专家把我们常见的动物分为攻击型、勤奋型、狡诈型、依赖型、求知型和简单型六種,这说明动物和人一样,也是有性格的,但要说这些性格各异的动物在理财上各有千秋,许多人肯定会感到诧异。实际上,各種动物之所以能生存下来,与它们的“理财”能力有着密切关系,很多动物可以称得上是“理财高手”,值得我们人类学习。

  狮子的理财分工

  狮子在家庭理财上有着严格的分工,公狮负责圈地,看到一块没有被其它狮子发现的土地,先撒几泡尿表明土地所有权,然后由母狮在领地内狩猎。捕到猎物,公狮母狮一起享受。狮子的这種分工跟现代人的“男主外,女主内”异曲同工,男人应该像公狮一样,积极去发掘新的领地,努力创造财富,女人则应当学习母狮,把男人创造的财富打理好,别让家庭资产流失。这样,夫妻共同努力,才能分享创造财富和科学理财带给他们的美好生活。

  理财提示:

  1、夫妻双方应当让善于理财的一方担当理财大任,利用好家庭的资源优势。

  2、夫妻理财可以有具体的分工,也可以实行AA制,各理各的财,这样,除了便于分散风险之外,还可以减少家庭财务方面的纠纷。

  兔子的分散风险法

  在动物中,兔子是弱者,天上有老鹰,地上有野兽,兔子为了生存,通常要在觅食的区域内挖有多个洞穴。这样,万一遇到敌人,可以就近藏到一个洞穴里,从而确保自身安全。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狡兔三窟”。理财生活中,可以学学兔子,多选择几个投资渠道,比如说追求稳健可以选择储蓄、國债和人民币理财,追求收益可以投资房产、信托和开放式基金,并且要根据形势及时调整和选择更好的“洞穴”,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化解风险,提高理财收益。

  理财提示:

  1、对于普通工薪投资者来说,搭配理财产品要兼顾收益性、稳妥性和灵活性,比如购买开放式基金,可分别购买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从而兼顾以上三点。

  2、虽然分散投资能减少风险,但不能单纯为了分散而盲目投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这样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豹子会计算成本

  人们经常用的一句口头禅叫“吃了豹子胆”,其实豹子不但胆大,而且心细,对于一些事情还会“分析”和“思考”。豹子在捕食猎物时,它们会考虑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比如它对兔子之类的小动物往往会不屑一顾,因为它知道,追一只兔子和追一只羊、一只鹿所消耗的热量成本是相当的,所以在付出同样“成本”的情况下,它会选择物超所值的猎物。人类理财也应当这样,如果投资期限、风险等要素大体相当,应尽量选择收益高的投资品種。比如,國债和储蓄的风险性相当,但收益却有一定差距,这时应学习豹子,在经过计算分析后,选择回报高的投资品種。

  理财提示:

  1、现在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但受地区、时间等条件限制,很多人购买某一个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需要费一番周折,这时就应考虑多得的收益与付出的时间成本是否相当。

  2、不能被表面化收益所迷惑。目前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相差很大,有的为4%左右,有的则高达10%,这就需要投资者看清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不能盲目为追求高收益而使本金造成风险。

  田鼠最会储蓄

  田鼠这種动物的智商是非常高的。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田鼠知道趁机储备粮食便可以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季。通常情况下,一个田鼠需要储备七、八斤甚至十多斤粮食,而运送和储存这么多的粮食,田鼠肯定是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它们却非常专注,乐此不疲。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现在把每月收入全部花光的“月光一族”越来越多。花钱如流水肯定很潇洒,但到了用钱时捉襟见肘也非常尴尬,所以只花钱不攒钱的年轻人应该学学田鼠这種提前计划、积谷防饥的理财思路。

  理财提示:

  1、最利于攒钱的方式是零存整取,这種存款方式要求每月固定存入,时间长了,就自然而然地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

  2、开放式基金的定期定额申购也有助于积攒家庭积蓄。这種基金业务是借鉴了保险业分期投资、长期受益的营销模式,其最大特点一是多次申购摊薄了投资成本,避免了一次性投入的潜在风险;同时,准入门坎较低,一般每月200元以上就可以投资,非常适合工薪阶层。

  狼最注重稳健

  在动物之中狼应当算是最冷静和沉稳的,每次进攻之前它都要仔细了解对手,先用对峙来消磨对手的耐力,然后伺机而动;如果面对比自己更强大的对手,狼会借助集体的力量群起而攻之,绝不打无准备的战争,所以狼在一生的进攻中很少失手。在现实生活中,狼的冷静和沉稳也值得我们学习,目前理财渠道越来越多,面对各種保本、保息以及高利率、高回报等诱惑,要正确分析,看看这些产品是不是真正适合自己,避免盲目行为,这样,你的投资理财也会和狼一样永不失手。

  理财提示:

  1、最好的理财师是自己,只有不断地学习理财知识,掌握理财技巧,才会更加有效地避免盲目投资所带来的风险,从而实现稳妥收益。

  2、投资应按照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原则。如果家庭收入不是很高,并且负担很重,则应采用稳妥理财的方式,因为风险性投资往往会使自己的生活雪上加霜。而老年人由于退休后的收入不会有较大的增加,并且看病吃药等开支会逐渐增大,所以,这时也不应过多地考虑收益,还是应以储蓄、國债、人民币理财等稳妥渠道为宜。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