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理财注意长短期兼顾

投资理财注意长短期兼顾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日,一家机构出台了2006年上半年度的基金排名,一些坚持长期投资基金获得了良好的回报,其中一只基金的上半年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86.41%,这印证了只有坚持长期投资的策略才能在牛市中取得最终成功的观点。对于个人日常理财来说,是坚持长期投资好,还是短期投资好呢?

  长期投资收益稳定

  有人曾作过统计,巴菲特对每一只股票投资没有少于8年的。巴菲特曾说“短期股市的预测是毒药,应该把它摆在最安全的地方,远离儿童以及那些在股市中的行为像小孩般幼稚的投资人”。但事实上,在我们的投资中,像这样的投资者是少之又少的,如果按巴菲特的低限,某只股票持股8年,买进卖出手续费是1.5%。如果在这8年中,每个月换股一次,支出1.5%的费用,一年12个月则支出费用18%,8年不算复利,静态支出也达到144%,而这也正是长期投资的一大好处———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长期投资的另一大长处就是可以避免短期波动引起的对于长期趋势的误判。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家都熟悉的货币市场基金,像近期内地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均值从前周的1.908% 继续回落至1.897%。但均值变化并不大,围绕1.9%上下波动。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是短期投资的话,就不能完全看这个指标,而是要看每万份基金净日收益,这个指标每天都不一样,而且还有可能出现负值,这与长期的趋势就不一致了。

  短期投资易捉机会

  长期投资固然可以获得良好的收益,但其問題还是非常多的,首先就是导致资金的流动性差。目前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动辄就是两年、三年,这使得投资者在这段时间的资金成为一種“沉淀成本”,即选择了一个理财项目并开始投资以后,所投入的资金就成了“沉淀成本”,这些资金不会再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

  流动性差的直接后果就是,你的资金在投资产品發生风险或者是出现更好的投资产品的时候,不能及时兑现或者获得更多的机会。就以大家近期最为关注的黄金投资来说,如果投资金币、金条等实物黄金,加上以长期投资为策略,近期就像坐上了“电梯”,前期赚到的收益眨眼之间就会“灰飞烟灭”。而如果是短期投资的话,就有机会不断获得因金价波动带来的收益。

  长短结合收益更大

  我们毕竟不是巴菲特,可以找到那些持续获得收益的长期投资品種。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应过分追求短期收益,这样会造成投资风险的加大。不要过分眼红短时期的暴利,如此才能真正做到长期盈利。这要求我们为自己的资金寻找投资渠道和投资工具时,要善于配置理财产品,不仅要关注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也要重视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长期投资应该成为主要的部分,大约70%至80%的资金可以关注一些风险性比较低的理财产品,像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平衡型基金债券基金等。其余的资金则可以投资一些波动较大收益率也较高的理财产品,如股票黄金股票基金等,当市场短时期内给了你远远超过你想象的利润时,不妨获利了结,落袋为安,因为任何偏离投资价值的产品都会出现价值回归,到时再捡回来也不迟。(斐翔)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