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银行还有免费午餐吗

银行还有免费午餐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7月10日起,建行上海市分行将对"短信通知服务"收取每月3元包月费。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6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商业银行收费项目已经增添了近30项,其中包括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跨行查询费、跨行取款费、账户年费、零钞清点费等等。专家表示,随着商业银行逐步走向市场化,类似收费项目还将陆续推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消费者对此只能束手无策?以下建议也许能帮助您继续逡巡免 费的机会:

  建议一:货比三家

  由于内地银行市场竞争态势渐趋激烈,因此,以往"一刀切"式、"一窝蜂"式的收费将有所改观。以短信通知服务为例,目前多数银行均有此项业务提供,如建行"短信通"、民生银行"账户信息及时通"、浦发"及时语"、广发"瞬时通"等等。其中有的银行已开始收取包月费,有的则仍免费,使用者只需向手机运营商支付每条短信费即可,比如收发每条短信0.1元。

  另外,即使像建行这样已经收取费用的银行,但其仍然为新申请账户短信通知服务的消费者设置了3个月的免费试用期,以便于他们在充分了解熟悉该业务的基础上决定自己是否需要该服务。同时,建行也提供了电话或柜台等多个渠道,消费者完全有权可以随时申请或取消该服务。

  此外,类似于银行卡跨行查询之类的服务,一些银行也没有相应跟进收费。一般来说,中小银行由于流动性需要,为了争取存款、争取客户,其收费举措比较谨慎。消费者不妨自己对比各家银行的收费情况,选取自己的目标银行

  建议二:归拢账户

  在以往"免费时代",因为基本不涉及收费,很多人喜欢到每一家银行都办理一张银行卡,有些人甚至为了图办理存取款和转账业务方便,还会在一家银行办理多张卡。但现在银行不仅终结了过去免费办卡的时代,也开始对每张银行卡收取10元的年费,同时,对小额存款账户也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因此,那種遍地开卡的做法已不再是明智之举。而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手续费支出,多张卡的持有者,就需要将已经不用或是自己不经常用的卡进行整合,把"废卡"通通销户。

  理财专家建议,消费者最好选定一家服务、设施、功能各方面都较好的银行,把自己的大多数资金整合在此家银行的同一张卡上,如果资金能达到一定的数额,银行还会为你这个"大客户"提供一些优惠的条件,比如为你减免年费,或者是减免一些其他费用等,从而可使自己从银行得到更多的实惠。

  建议三:自助服务

  银行的很多收费行为是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因此,他们同时也在大力推广金融电子产品,鼓励客户自己在家动手使用银行的自助业务。因为银行的自助业务客户不会占用银行方面的柜台资源,多数银行都会根据自身情况让利与客户。如对电子自助业务收费打折优惠,有的银行甚至会把收费的标准定在5折左右。而目前國有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功能已经非常齐全,除不能办理现金存取款业务外,其余的业务基本上都可以办理。因此,自助服务不仅帮助消费者免去排队之苦,还可能节约一些交易费用。

  建议四:核算成本

  在过去,很多人在持卡办理存取等业务时,如果附近没有该種卡的所属银行,都不愿跑较远的路程到该卡的所属银行去办理,而是就近选择一家其他银行网点,进行跨行交易。而在银行收费时代,这種"偷懒"的代价提高了,因此,消费者在进行跨行交易以前,应该自己核算时间和金钱方面的花费,尽量选择对自己成本最低的方式。总而言之,就如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博士所指出的那样:"银行收费行为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则来操作的,这是银行商业化发展的必然,要想多享受服务就得多付费。"反过来的道理其实也是一样的,尤其对于那些时间较为充裕的人来说,那就更是如此。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