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财富的三个問題

财富的三个問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建信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战略纲要》中,“建设财富生活”作为公司使命被列在很显赫的位置。这六个字显然不是一句口号,作为公司董事长的江先周对此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从调任建设银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到掌管中國第三家银行基金公司,从对理财知之甚少到成为财富的“大管家”,江先周的个人经历也多少凝聚着中國理财市场和投资者心态十年发展变化的缩影。“人们都承认劳动致富,但却很少认识到投资致富的重要性,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上升的市场

  谈起自己的理财经历时,江先周觉得自己颇有些“大器晚成”的意思。“具备理财的实力和概念都比较晚,事实上是2000年进入到基金行业后,理财才成为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1992年,江先周被建行公派到英國留学一年,走的时候还向家里人借了500块钱。他记得那时候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00多元,可到一年之后,当同事告诉他账户上已经有1万多块钱的时候,江非常吃惊,原来这一年中工资已经涨到了每月900多。事实上,那几年也是中國人财富迅速积累的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到股票市场的搏击中。财富积累成为理财最根本的原因和动力。

  “我没有成为中國第一拨股民或者说参与投资理财的人,但进入到建行基金托管部后,一切就变得非常简单:基金就是个人投资理财最好的工具。”除了房产,江现在大多数的资产配置都在基金投资上,而他的投资策略可以用简单的九个字来概括——“立即买、请人买、不要卖”:选择相对较好的公司,一段时间不用的钱买货币型基金,一年以上不用的钱就买股票基金,做坚定的长期投资者。

  同样的,中國的基金行业也在这些年中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从1998年到2006年,从发行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到现在5000亿的市场规模,8年时间中國基金行业走过了一个并非简单的直线上升的过程。而开放式基金更是有些“生不逢时”,发行之后资本市场就开始走上4年多的漫漫“熊”途。

  “过去4年开放式基金事实上都是在一个相当困难的环境下艰难前行,到今年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业绩提升带动了营销方式由渠道驱动转为业绩驱动;市场对规模的认识趋于一種理性的判断;产品创新不断涌现:基金复制、分拆、QDII、股指期货、封转开等。”根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81只股票基金平均投资回报率是57.67%。

  随着理财市场的逐渐成熟,投资者也开始在成长中慢慢發生心态上的改变。“第一是从对理财基本没有概念,到逐步认识到理财的作用;第二是从比较盲目地、基于暴富心理地追求高风险投资,到向理性的投资理财转变;第三是从极端风险厌恶,到逐步能接受一定的风险,从只相信自己,到可以把资产委托给别人、给机构的转变。”对于这个問題的理解,江先周可谓既是旁观者,也是局内人。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