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古籍造假玩起高科技 电脑制版令人肉眼难辨真伪

古籍造假玩起高科技 电脑制版令人肉眼难辨真伪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从潘家园市场上买到的假古书雕版(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假张玄墓志拓片(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张玄墓志拓片真品(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德宝古籍文献拍卖会上,一批古书价格再创新高,有关专家认为,在今年书画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古书行情依然看涨。但正是由于近几年古籍文献价格稳步上涨,所以最近有人发明了用高科技造假书的手段。

  市场行情

  真货价格暴涨

  古籍文献收藏家刘宇介绍,从2003年“非典”过后,古籍文献的价格就迎来了一轮看涨的行情,这轮行情一直持续到现在。

  “非典”之前,大约1000元一册的明刻本,在非典之后价格就猛涨到了2000元至3000元。但是这些古书现在的价格已经涨到了4000元至5000元。

  进入2005年之后,古籍文献的价格加速上涨。比如《玉台新咏》一书,一套明代的小宛堂刻本,2005年上半年的拍卖价格在4.8万元至5万元之间,到了不久前的德宝古籍文献拍卖会上,一套小宛堂刻本《玉台新咏》以14万元的价格拍出,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涨价近3倍,令人惊叹。

  再如,2005年六七月间,中國书店摆出了一套明刻本的《南唐书》,标价6万元至7万元。当时不少人看了之后,都说价格高。但是同样刻本的《南唐书》,今年2月份已经卖到了13万多元,涨价之快令很多业内人士都来不及反应。



  假货逐渐泛滥

  在古籍文献涨价如此迅猛的情况下,随之而来的就是假货。刘宇介绍,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收藏热兴起以来,古籍文献类的假货本不多,相对于书画和瓷器来说,非常之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古籍文献相对字画和瓷器来说比较枯燥,前些年收藏的人比较少,而且复制古书需要制版,比较费力。但是这些年,收藏古籍文献的人越来越多了,造假也开始猖獗起来。

  古书造假

  老式雕版印刷费用高

  刘宇说,一本古书最少的也有20多页纸,而且古书都是雕版印刷,就是要先把文字雕刻到木板上,然后再印刷。

  要想作伪的话,首先就需要制版,而雕刻木版的价格是比较高的,而且费时费力。荣宝斋雕刻一块木版至少要300元,也就是说,一本古书的制版成本就需要至少6000元,拿到市场上,也仅能卖到一两万元。如果雕工水平不高,做出来的伪书很难卖出去,聘请高水平的雕工,则费用更高。但是如果用6000元的成本来造假字画,则很容易在拍卖会上卖到十几万、几十万元。所以造假者愿意造假字画,而不愿意造假书。

  电脑制版降低成本

  随着电脑科技的发展,使得用机器刻板代替手工刻板成为可能。现在有些造假者,先用扫描仪将古书进行扫描,将获得的数据储存在电脑中,然后将电脑连接到一台高精度的刻字机上,由电脑指挥刻字机在木板上刻字。

  手工刻一块版往往需要一周时间,使用这種方法,一天就能刻一部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即使是再高的高手,手工制作的版也与原书有差别,但是使用扫描仪则可以使伪书与原书分毫不差,一切细节都能很好得以体现。

  高科技造假难以分辨

  刘宇透露,虽然现在使用这種高科技方法作伪书的人还不多,但是这種技术被很多作伪者看好,据他所知,有些人正在进行调试设备,准备大规模作伪。为了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刘宇和他朋友特地从潘家园市场上买了几块用这種方式制作的假木版,回家潜心研究,以期找到破解之道。但是刘宇说,用此種方法制作的伪书和真书很难区分,也许未来将给收藏界造成很大困扰。

  碑帖造假

  树脂翻模难辨真伪

  如果说电脑制版的古书与真书难以区分的话,那么用树脂翻模技术作伪的碑帖,则是根本无法分辨。刘宇介绍,碑帖也是古籍文献收藏中的一大门类,近年来碑帖升值迅猛,所以造假也逐渐多起来。

  以前造假碑帖,一般采用石膏翻模的方法,然后在“石膏碑”上拓印。由于石膏的质地和石碑有区别,所以比较容易区分这種假拓片和真迹。而且石膏质地软,拓印几次后,就会报废了。现在有些人用一種树脂代替石膏进行翻模。这種树脂干燥很快,比石膏易与操作,干燥后与石材的质地非常近似,而且能够大量拓印。

  刘宇透露,目前来说,这種用树脂翻模方法制作的假拓片,与在真石碑上拓印下来的拓片基本无法分辨。若干年之后,这些拓片不但给收藏界,也将给学术界留下一批难题。

  信报记者 王健

  假雕版图由《收藏界》杂志社/提供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