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稳健理财并非國债华山一条路

稳健理财并非國债华山一条路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3月1日,2006年第一期凭证式國债在各大银行上柜销售。本期凭证式國债又无悬念地再次爆棚。一些投资者甚至半夜起来到银行门口排队。

  据了解,虽然本期凭证式國债利率较去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國债的利率均减少了0.1个百分点,但是今年的國债销售情况仍然特别好,同样出现了以往被“抢购一空”的情景。

  投资者徐女士对记者说,每次买國债排队都得拿出到医院挂专家号的劲头,可这次又没有买到。对此,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目前理财投资市场中其他低风险理财产品相比國债,优势并不弱,不必只认准凭证式國债。

  收益稳健高于银行存款

  中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此次國债的利率有所下调,但由于不上利息税,对投资者仍然有一定的吸引力。另外,近几年来股市比较低迷,市民可选择的投资渠道不多,而國债稳定的收益使多数市民把购买國债作为主要的投资渠道。

  记者了解到,针对理财产品创新,银行近年来已开始陆续推出人民币理财外汇理财、短债基金等新型理财产品。不过,越来越高的理财门槛和不少理财类产品“不承诺保底收益”也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目前,3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税后为2.592%,5年期利率税后为2.88%。目前3年期和5年期记账式國债的收益率分别为2.5%和2.4%左右,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基本都是1年期,收益率大多为2%和2.5%。

  因此,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本期凭证式國债有优势。据了解,今年首期凭证式國债3年期年利率3.14%,5年期年利率3.49%。尽管较去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國债的利率均减少了0.1个百分点,但是由于免利息税以及稳健的因素,最传统的理财方式——國债还是受到了广大的一般投资者的追捧。

  更多理财选择提供资金“出路”

  投资者追捧國债,缘于其安全性和收益高于同期存款实际收益。那么,凭证式國债难以买到,是否有其他安全性相对较好,收益率也能高于储蓄的理财产品可供选择呢?

  一位银行理财顾问告诉记者,实际上,目前适合个人投资的除了凭证式國债,还有券商集合理财、固定收益的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以及中短债基金等选择。

  为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许多银行适时推出了各类理财产品,而人民币理财产品是最受欢迎的。不过,承诺保底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门槛被限制在5万元以上。

  而传统保本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回报收益大约都在2%至3%之间,短期的产品流动性更是强于3年以上期限的國债。而且基本上没有风险,适合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普通投资者。

  尽管现在固定收益率产品越来越少,但并非从此绝迹,如交通银行于3月6日将发售一款半年期、年预计收益率2.1%的传统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同时,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可选择限定性理财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投资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风险相对较小,但部分产品收益并不低。例如:中信理财1号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净值稳步上升,截至今年2月底,其年化收益率达到4.51%。

  银行人士提醒,除了利用银行理财工具之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债券基金以及债券理财产品。由于这些产品大多也以國债作为投资对象,因此投资这些产品也是间接投资國债,安全性也很高。

  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是当前市场较常见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尽管由于银行间货币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导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普遍不佳,但年化收益率高的也能达2%以上,不仅超过1年期定期储蓄利率,而且这类产品具备类似活期储蓄的灵活性。

  另外,理财专家建议,有一定数量存款以及具备一定投资知识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和需求选择适合的资产组合。其中可能有不同的理财配置模式,包括存款、國债、基金、衍生产品等等。通过选择不同的理财方式,对市场风险进行覆盖和对冲。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