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股市分流 居民储蓄5年首降

股市分流 居民储蓄5年首降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分流了一部分储蓄存款到股票市场。央行统计,10月份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

  这是央行昨天公布的10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中的信息。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增幅大幅下降,10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8 万亿元,降至2005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当月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2001年6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其中,活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减少21.6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增607.9亿元。

  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運行总体平稳,10月份广义货币(M2)略有回升,狭义货币(M1)的增速在加快,两者增速差形成的“喇叭口”缩小得较快。10月末M2余额为3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而M1余额1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两者增幅差为0.8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增速不减,信贷增长也继续呈小幅上升趋势,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当月贷款新增170亿元,同比少增94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838亿元,同比多增319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减少705亿元,同比多减少436亿元。

  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利率、 汇率、國家窗口指导等各方面原因造成,说明央行多项调控行动已经起到了积极效果,但中长期贷款的总体情况仍不容乐观。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把贷款降下来,在宏观方面要有一些措施。包括从根本上解决投资增速过快的問題;包括把市场利率提高,使得中小银行的贷款成本上升;包括加强对大银行的窗口指导等,把贷款增速尽可能控制住。

  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有所上升,分别为2.4%和2.22%,分别比上月提高0.08和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均提高0.68个百分点。但业内人士认为,利率的小幅上升属于市场正常波动,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丝毫没有动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