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时间税”决定中國城市竞争力新座次

“时间税”决定中國城市竞争力新座次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2日电 (记者 章苒)世界银行中國及蒙古局局长杜大伟12日在杭州表示,企业支付的"时间税"的多少已经取代硬环境指标,成为中國城市吸引投资的决定性因素。

  在东南沿海的杭州,企业一年之中只需花八天时间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而在中國中西部的一些城市,经营者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花在官员身上,这是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國投资环境论坛上由世界银行公布的调查结果。

  这份新出炉的《中國120个城市投资环境报告》对中國城市重新排定座次,杭州投资环境综合排名第一,而排在最末尾的城市均集中在中國的中西部地区。

  报告说,根据对内资企业的调查,获政府效率单项奖的城市依次是临沂、江门、杭州、威海、苏州、嘉兴、烟台、湖州、淄博、漳州、金华、青岛等,北京列第72名,上海列第77名。

  而根据外资企业的反馈,政府效率最高的城市是惠州、东莞、深圳、江门、青岛、汕头、珠海、苏州、绍兴、佛山、威海和杭州。北京列第32名,上海列第26名。

  杜大伟说,上海是知名的國际大都市,但是得分不高,主要原因就是对上海200家企业的调查发现,上海企业平均每年有60天要花在与政府打交道上,平均进出口通关时间是8.7天。

  杜大伟说,这项对12,400家中國企业进行的面对面调查发现,东南沿海的东莞、惠州、汕头、江门、深圳、青岛、绍兴和珠海,企业进出口通关时间最短,为3-4天,但是排在最后24位的城市例如东北和西北的城市,平均通关时间在20天左右。报告分析说,象长沙、太原、运城、本溪等城市如果能把通关时间缩短到5天,外资企业数量将可以提高17%。"现在在中國,如果只有一个选择,我认为一个城市与國际市场联结的紧密程度在投资环境评价中第一位的,"杜大伟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國投资环境论坛上说。

  世界银行这次对中國120个城市进行的调查发现,经过多年建设,大部分城市都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公路条件还是电力供应都达到了投资商的要求,硬件差别越来越小。

  根据中國实际情况的变化,调查组对以往的评价体系进行了调整,将政府管理效率、城市生活质量、和诣社会构建、环境保护等软环境的权重提高到了75%左右,而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仅占25%的权重。 杜大伟说,将中國与印度的投资环境进行比较时,硬件设施仍然具有可比性;但是中國城市之间已经进入了竞争软环境的时代,而企业在投资过程中支付的时间成本就是综合体现软环境的指标之一。根据这份报告,综合投资环境排名位居前列的是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烟台这六个"金牌城市",以及北京、大连、东莞、佛山、福州、广州、江门、宁波、上海、深圳、天津、威海和珠海等十三个 "银牌城市"。

  据了解,世界银行与中國國家统计局从2005年开始投入1200多工作人员,对我國120个城市登记在册的12400家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调查。调查涵盖我國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所选择的城市代表了中國GDP总量的70%,是世行与中國政府联手进行的范围最广的一次中國城市竞争力研究。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