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國内首个银行卡条例将出台 信用卡透支或破5万

國内首个银行卡条例将出台 信用卡透支或破5万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國内首个银行卡条例将出台 信用卡透支有望破5万元上限

  可解决非法套现量刑过轻等問題

  中國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在中國银联近日举办的“银行卡风险高层研讨会”上透露, 有关各方已就《银行卡管理条例》达成广泛共识,将推动國务院尽快颁布,预计不久之后就会出台。

  对此,中國银联总部有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银联也希望该方案能够尽快出台。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卡管理条例》征询外界意见已有3年之久,该条例如能顺利在年内通过,将解决非法套现量刑过轻、透支额度相对过低以及外资独立发卡三大問題。

  具体量刑 严惩非法刷卡套现行为

  许罗德透露,目前國内各家银行开展银行卡业务,遵循的是央行1997年颁布的《银行卡管理办法》,但该办法已明显滞后,很多問題无法解决。例如,对于当前社会上猖獗的信用卡非法套现行为,该办法没有具体的量刑规定,不利于有关方面严厉打击。

  据悉,信用卡非法套戏N杆降闹薪榉窆咎峁㏄OS机,让持卡人刷卡,实际并没有發生消费行为,中介公司给持卡人提供“刷出来”的现金,并收取手续费。中介公司然后再以商户名义,拿消费的签单向银行要钱。但免息期满后,持卡人须自行归还款项,手续费一般在3%~4%之间。

  记者连日了解到,由于股市今年以来接连创新高,不少持卡人为筹集股资不惜刷卡非法套现,而不法商户看准商机,为这批股民大开方便之门。对此,有银行人士透露,即将出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可能会对非法套现进行更为严厉的处罚,不仅仅停留在收回其POS机、冻结账户和记入“黑名单”的做法,而要以具体的量刑标准来震慑以身试法之徒。

  透支额度 将由银行据客户资信而定

  “新银行卡条例还有望放宽信用卡透支上限。”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信用卡月透支额为5万元上限,但是这一限额远远满足不了持卡人,特别是高端客户的需求。其实,各家银行都已经对高端客户人士放开了信用卡的透支上限。新条例出台或许只是给各家银行开展业务“正名”。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则指出,信用卡上限的放宽应成必然趋势,因为额度的确定完全是市场化行为,信用卡透支相当于信贷,银行会根据不同客户、不同资信等各方面情况作出自己的判断,来决定单个客户的透支上限。

  外资银行 亦将有望独立发卡

  新的《外资银行监管条例》刚刚公布,根据条例,如外资银行注册为具有法人资格的本地子银行,外资银行将获得國民待遇,开展人民币等零售业务。与之相对应,外资银行也将有望独立发卡,这条规定将有望在《银行卡管理条例》里出现。

  荷兰银行中國区消费及商业银行高级副总裁王洁凤曾对记者透露,荷兰银行正在积极筹备信用卡业务,若相关条例出台,荷兰银行将独立发行自己的信用卡。

  此外,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等与外资合作发展信用卡业务,但是,现行管理办法并没有明确中外双方的合作模式和经营方式等問題,也不允许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只能成立中外合作的信用卡公司。随着中國银行业年底对外资全面开放的逼近,《银行卡管理条例》的推出显得尤为迫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