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基金、保险、银行理财都是年货

基金、保险、银行理财都是年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主持人:时值岁末,随着年终奖的发放,理财市场也火爆起来。与工资收入不同的是,年终奖作为一年下来一次性发放的一笔钱,给予了家庭理财更多的选择余地和运用空间。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时下的理财市场上有哪些产品,适合哪些人群。

  股票基金

    

  流动指数:★★★★★

  从资产流动性来看,股票基金具有流动性强、变现性高的特点。股票基金投资对象是流动性极好的股票基金资产质量高、变现容易。

  保本指数:★★

  按基金投资的目的可将股票基金分为资本增值型基金、成长型基金及收入型基金。资本增值型基金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追求资本快速增长,以此带来资本增值,该类基金风险高、收益也高。成长型基金投资于那些具有成长潜力并能带来收入的普通股票上,具有一定的风险。股票收入型基金投资于具有稳定发展前景的公司所发行的股票,追求稳定的股利分配和资本利得,这类基金风险小,收入也不高。

  目前股市火爆,所以成长型基金(见新品榜1)也纷纷出炉。

  收益指数:★★★★★

  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是四个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其中前二类基金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基金资产的95%,故在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中收益很好。截至去年年底,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已达109.23%和108.61%,在股票基金中,有40只基金一年来的收益率翻番。

  谨慎指数:★★★

  前不久,本刊编辑部接到老年人拿出自己的毕生积蓄,千金一掷买股票基金的咨询电话,深感股票基金投资日趋疯狂。其实,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降低股票投资收益预期,强化基金资产配置,才是获取稳健收益的长久致胜之道。

  虽然目前大盘仍在高位,股票基金仍在每日给投资者带来收益,但我们已经能明显感觉到震荡加剧,而且鉴于积极型的纯股票基金大行其道,货币型、债券基金星光黯淡,部分公司为了迎合市场需求,甚至不惜更改基金投资契约,上调股票投资比例上限。这些都是风险隐患。

  对于广大基金投资者来说,购买基金的主要动机是为了使自身的财富能够保值增值,为了在未来有资金需要时能够获得一个稳定的现金来源。因此,针对自身的风险收益水平,将自身现有的资产以及现有的可支配收入,按照一定的比例分别投放至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型基金,将比全部投入到股票基金或全部投入到货币型基金,能够获得更稳定的投资效果。另外,针对养老、教育等特殊支出需要,定期买入一些养老基金、生命周期基金,长期来看也将会获得预期的投资回报。

  银行理财   

  流动指数:★★

  随着我國银行业的全面开放,以及多家外资银行转制本地,外资银行理财计划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从流动性上讲,大多产品类似人民币理财属于封闭式管理。但是QDII产品已经出现类似开放式基金的倾向,如东亚银行二期QDII产品在一定的封闭期后可随时赎回,完全模仿开放式基金的做法。

  人民币理财产品更像是“定期储蓄”的替代品。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属于封闭式管理,且收益率与年限挂钩,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其流动性受一定限制。当然,一些长期品種也规定了提前解约的条款,但是投资者需要缴纳一定的解约手续费。投资期限越长,其流动性相对越弱。人民币理财主要面对储蓄利率的风险,因为人民币理财属于定期理财,投资者不能中途取款,因此,受储蓄利率影响的可能性较大。光大“同升一号”人民币理财投资期为1.5年。

  保本指数:★★★★★

  针对市民的需求,银行理财产品中已有不少提供百分百本金保障。如正在募集期的东亚银行“基汇宝”投资产品系列2在保证客户本金的同时,还内置人民币升值保护条款,根据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最高可锁定4%的升幅作为先进投资收益派发给投资者,来应对人民的升值风险。

  中资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也很小,因为其资金的投资范围受到严格限制,只能投资于流动性很高的银行间市场上的投资工具,如中央银行票据、國债、金融债等。这些品種的发行主体要么是财政部、央行,要么是政策性银行,他们的信用等级都是國家级的。光大“同升一号”、工商银行“稳得利”人民币理财均属保本型理财产品。

  收益指数:★★★

  外资银行近期推出一些上不封顶的理财产品颇受青睐,符合时下投资人对资金保本又增值的需求。从东亚银行近日新推的第三款待客境外理财计划———“基汇宝”投资产品系列2来看,除了提供百分百投资本金保障,同时客户也由机会根据由美林全球优势资产配置组合指数和固定收益资产所组成的连动资产组合的表现,赚取不封顶的潜在收益。

  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略低,无风险的同时,也使得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仅能维持在2%至3%左右,很难有更高的突破;并且预期收益率与投资年限息息相关,收益率比较固化。正在发行期的工商银行“稳得利”人民币理财预期收益在2.5%左右。

  不过,光大银行的“同升一号”在收益上有所突破,此次不设上限,投资者可以享有上不封顶的投资收益。

  谨慎指数:★

  虽说银行理财无论从信用度上讲,还是资金运用渠道上讲,都是非常安全的,但建议市民在投资前还是要看清合同上注明的风险、预期收益、投资期限、可否提前赎回等重要元素。

  分红险    

  流动指数:★

  在今天我们所盘点的理财类别中,保险可以说是流动性最差的。因为保险产品一旦购买,最好是持有到期,如果中途退保,则要损失很大的一笔费用,很可能将本金都损失掉。一般来说,要在3~5年后方险投资效果。但保险也凭借其特有的保障功能成为市民理财必不可少的一项。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