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六大家庭财务陷阱

六大家庭财务陷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5年我國的离婚率约为19%。随着我國离婚率的提高,由离婚引起的财产纠纷逐年增加,而且也越来越复杂。

  近几年金融品種的增多,婚姻财产的種类也越加丰富,股票债券基金、私人与合伙公司股权等,使离婚财产分割不仅涉及到《婚姻法》,还涉及《公司法》等相关的经济法。公司股权、无形资产等难以分割的财产,成为了婚姻财产纠纷的新热点。而在婚姻财产中占有优势的一方经常隐匿、转移共同财产,甚至采用虚拟债务等手段,来欺瞒配偶和法院。离婚成了斗智斗勇、旷日持久的战争。

  婚姻中另一个潜在的财产风险是合伙企业对家庭财产的影响。对于夫妻两人中有合伙企业合伙人的家庭,财产的风险性会更大。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具有无限连带责任,而且这種责任会涉及到配偶,因为根据我國《婚姻法》的规定,婚姻存续期内,夫妻共同分担债务。一旦發生债务危机,家庭的正常生活将无法保证。

  这種艰难、持久的离婚战争使人们在结婚时更加谨慎,婚前财产公证也渐渐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刚结婚就为离婚打算,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再加上结婚时正处于浓情蜜意的阶段,这種大煞风景的事,提起来也不舒服。而且婚前财产公证也不能解决所有的問題。除了婚前财产公证,我们还需要其他方式来保护家庭财产,防止财产纠纷。

  这世上有一種坑,明知道深不可测,而且年年加深,我们却不得不跳,这就是子女教育费。更何况花花世界,千般诱惑,投资风险更是危机四伏。我们为孩子提供的教育预期也越来越低,本来信誓旦旦打算给孩子个金元宝,最后可能连个大萝卜都给不了。有没有安全又强制的为子女教育存钱的方式呢?

  子女出國真是对父母心脏的最大考验,担心孩子的危险不说,不时打来的要钱电话更是让人血压升高。眼看着出國费用成为了无底洞,有心不给,又怕孩子受了委屈,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汇钱时明明心疼得要命,还要笑着对孩子说:没事,没钱了跟家里要,不要委屈了自己。子女在國外香车美女,知识没学到,毛病倒是一身。有没有防止子女在海外乱花钱的方法呢?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这个孩子真是个好孩子,就是没摊上一个好父母。有心为孩子提供一些资助,又怕钱被父母挪用,资助孩子成为了资助父母。尤其是老人想为孙子孙女攒些钱,就怕攒着攒着就成了儿女的。有没有能防止父母侵占资助孩子的金钱的方式呢?

  我们要为子女提供最好的教育,并不等于要为子女提供最贵的教育。其实子女最好的教育来源正是父母与家庭。通过合理的费用支付方式,可以教育子女正确的理财观念。生活才是孩子最大的课堂。

  看看下面几種情况,你将属于哪種?

  (一)养儿防老

  家有子女万事足,等我老了,子女会为我养老,所以现在,我将子女养好就行。如果子女不养你该怎么办?

  (二)养老养老

  靠子女不如靠自己,我有养老金,可以支付自己的费用,自然不用愁。您的养老金真的够用吗?

  (三)攒钱养老

  为了退休后也能过上好日子,我每年都会留出一笔钱进行投资,退休后我的生活不会有太大变化。首先恭喜你,你有正确的养老观念。但退休后,你的钱是要继续投资,以防不测的支出,还是放在银行中,等它缩水?当你没有精力时,谁能来打理你的账户?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