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结婚年理财进行曲

结婚年理财进行曲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农历2006年“双春兼闰月”,是民间认为的结婚佳年。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佳偶们如何让浪漫与省钱并举?如何在保障生活基础上稳健投资?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國建设银行威海分行个人金融部副经理姜静、威海弘誉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洪才,请他们为新婚理财支支招。

  结婚礼金如何打理

  记者:新婚时,接受祝福的同时会收到不少礼金。面对这样一笔“资金”,该如何打理呢?结婚礼金如何打理

  姜静:结婚礼金是新家庭的第一笔财富,它的特点是数额较大,突发性强,日后可能偿还,且有一定特殊意义。一部分属家里的亲戚、长辈、双方父母朋友所赠,属于“无偿赞助”的性质,不需要自己偿还。还有一部分应是自己家庭的“人情贷款”,日后还要“加息”偿还,属于“分期付款”。对待这些礼金,首先应该把数额记清,以便将来还礼时心中有数。

  通常情况下,如果家庭不十分依赖这笔财产,可以把这笔钱部分存成银行定期储蓄,部分用于稳健投资。选择如配置型、增长型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使得这笔礼金保值增值,也表达了接受者对那份祝福的珍惜。

  12月11日起,建设银行开始发行华夏红利基金,净值1元发售三天,售后两个月关闭申购。华夏红利专门投资于红利股,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0%。一般来讲,有分红能力的红利股财务健康、经营稳健,而且有充裕的自由现金流。华夏红利属于累计回报率高、总体风险较小的基金

  建设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利得盈”目前已经销售第17期了,期限为1年期,到期支取预期收益率为3.45%,是同期定期储蓄存款实际收益的1.92倍。有的“利得盈”产品可提前进行投资终止。终止日后第2个工作日,客户资金本息即可到账,资金使用灵活方便,是以信用高、风险低的金融资产为基础研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此外,建设银行还持续代销交银施罗德稳、华宝兴业、上投摩根、东方龙、华夏等基金公司所有的基金产品。

  法律保障避免纠纷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新人意识到自我权益的保护,选择了婚前财产公证。那么,如何看待婚前财产公证?如何避免结婚过程中的法律纠纷?

  邵洪才:婚前财产公证作为一種新型的社会契约关系,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婚前财产公证有助于明确婚前财产的数量、范围、价值和产权归属,预防婚姻破裂而引发的经济纠纷。对于夫妻财产关系,如夫妻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如无约定和约定无效,则适用法定财产制。对新婚财产进行公证,可防范未来發生的法律风险。

  根据新《婚姻法》规定,婚前个人财产婚后依然属于个人所有,只有婚后的财产才是共同所有。

  一些人觉得婚前财产公证伤害感情。由于未婚夫妻各自的财产归属容易界定,不存在共同财产問題,因此也可以不采取公证的方式明晰家庭产权。如把婚前工资收入、大宗购物发票证明、生产经营性的出资证明书、生产合同证明书等产权证明保存好,或者把婚前的所有大宗财产,都登记在父母名下,这样也可以减少未来發生纠纷的风险。而对于再婚家庭,我认为适宜进行婚前财产公证,公证内容包括房产、存款、股票、公司股权等等。因为再婚一般都涉及到全家利益的重新分配,财产归属没有明确,极容易引发不必要的经济纠纷,婚姻也会因此出现問題。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婚前夫妻一方是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业者的家庭,婚后经营所得利润属于夫妻双方共同所有。因为根据新《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等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