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算算你的刚性支出

算算你的刚性支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刚性支出是指相同的时间段都不可缺少的支出,而且缺乏替代品。很多家庭都对自己的财务管理很有信心,但却对自己每月的刚性支出模模糊糊。其实,测算自己家庭的刚性支出,是家庭理财的第一步,让自己明白哪些支出是必需的,哪些是可以机动灵活的。

  张女士和丈夫都是大城市中典型的白领阶层,平均每人月收入一万元,有房有车,年轻没有孩子。从他们的家庭财务报表上,每月刚性支出包括了以下支出:日常生活费用支出。包括伙食费、水电煤气、通信费、供暖费及购置生活用品费等共占家庭费用支出的17%。

  交通费用支出。张女士家庭有一辆车,那么交通费上就包括了汽油和停车费、每月购车贷款、车位费和其他一些交通费,占家庭收入的16%。

  住房消费支出。包括物业管理费、购房贷款等占家庭收入的20%。

  赡养父母费用支出。每月固定交给双方父母1500元,占家庭收入的8%。

  保险费用支出,包括养老金、医疗金、住房公积金等基本的社会保障费用支出。平均每月1400元,占家庭收入的7%。

  以上是张女士家庭每月的刚性支出,占了家庭收入的68%,有了孩子后这種支出还会扩大到孩子的教育费用。从账面上看,日常支出、交通费用、住房消费是目前家庭支出的三大巨头,而且张女士没有设立紧急备用金。如果除去刚性支出后,把家庭结余收入都投入在证券、基金理财产品上,如果生活中突遇到比较紧急的情况如急病、意外或临时性变动,当月的生活质量可能不能保障。每月除去这些刚性支出,余下的才是自己弹性分配,用于投资和生活的其他消费等。

  这里介绍一種比较保守的理财方法,到同一银行的储蓄网点办理两个存折,一个是专门用于刚性支出的存折,一个是在刚性支出安排以后尚可使用资金的存折。刚性支出存折上的存款必须严格按支出项目和支出计划执行。若开支超出时,其超出部分,应在机动使用存折上支取,以防范刚性支出账户失控,进而导致个人或家庭经济生活的失衡。根据自己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将现金控制在一定的额度里,太少,容易發生尴尬的事;太多,既不安全,又影响了资金的收益。但是,切记不要透支。根据机动账户上存款余额的多少,来调剂生活,来提高生活的品位和质量。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