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寿险——无法养家时的帮手

寿险——无法养家时的帮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巴比伦富翁理财课》书中,古巴比伦最大的富翁阿卡德对于保险有这样一段描述:“每个人都得为自己将来老了的日子预备够用的金钱,同时还得为一旦自己死后无法再养家时,能预备出够用的钱给家人。”“我相信,总有一天,有智慧的人将会设计出一整套的保险计划,通过许多人平常定期微不足道的钱,最终聚积成大笔可观之财,用来保障每个人死后他家人的生活安排。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可取的计划,我极力推崇。”

  在漫长的一生中,每个人都为自己做了理想的人生规划,而死亡、伤残、疾病、年老又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面临的风险或問題。当这些风险来临时,会使家庭收入减少,支出增加,甚至使生活陷入困境,不但给家庭成员在经济上带来沉重负担,也使其精神上承受巨大压力。中國人寿理财规划师王晓勤认为,保险并不单是在事故后的一種赔付,而给人心理上的安慰作用不可小视。

  王晓勤介绍,依靠个人家庭的自我积累,也可以补偿保险事故带来的损失。但是,一方面,储蓄需要经过比较长的时间才能聚集足够量的资金;另一方面,任何人都无法知道未来可能会遭遇什么样的风险,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因而也就不可能知道自己应储蓄多少资金才能应付风险。在尚未积累到充足的资金时,發生事故或财务困难,不但储蓄计划可能难以继续,个人家庭的财务也会陷入危机。长期性的人寿保险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問題。

  王晓勤强烈感受到,大众对保险需求很强烈,但是因为保险“知名度高、美誉度低”,又不敢“轻举妄动”,唯恐上当。虽然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不同,在选择保险产品时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其中还是有一些基本的原则,如选择险種的顺序、家庭成员中谁最“值得保”等。王晓勤以自己10年从业经验,介绍一些购买寿险的知识。

  ■保费支出不宜超过总收入20%

  个人家庭购买人寿保险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切忌无计划盲目购进社会上的热门险種。按发达國家水平,一个家庭适合的保险费支出一般占年收入总额的30%左右,根据我國國情,保险费支出占投保人收入总额的10%-20%为宜。

  ■不必一步到位

  买保险也不一定要一步到位,如果觉得保费支出压力过大,可以先买最需要的险種,以后再分次购买。就一般情况,具有储蓄、返还、投资成分的终身险费用较高,而定期险和意外险等短期险的费用较为低廉。购买保险还应注意高额损失,如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等,这都要作足够的权衡。如:个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者,在投保选择上,可首选生命保障保险或健康保险,其次才是养老年金等储蓄投资保险个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者收入起伏大,职业变动性大,则在投保选择上,首选养老年金、两全保险等带有储蓄、分红投资性的人寿保险,其次选择生命保障型寿险;个人职业具有危险性或工作流动性大,可考虑选择投保高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根据个人家庭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障程度,选择家庭投保健康保险的对象和保额大小。

  ■选寿险三项注意

  随处可见的保险宣传也许让你目不暇接,但如果你准备为自己的生活设置一块“保障”,当你准备掏腰包时,可一定得思考清楚,“三思而后选”。

  看公司实力和公司服务水平。经营稳健、实力雄厚、信誉卓著、网点众多、服务优良的寿险公司是投保人投保长期寿险业务应该重点考虑的因素。

  看寿险产品的功能。多数寿险产品功能以生命保障型、健康保障型、养老年金型、生存年金型(少儿险业务为主)、意外保障型为主,部分产品兼顾分红投资功能,投保选择时一定要了解保险功能。

  看寿险产品附加功能。一般的寿险保单都附加了保单借款、保单转换、减额缴清、保费垫缴和保费豁免等功能,这些功能不仅保证了保费交纳的灵活性,而且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盘活”保单,满足投保人的流动性需要,了解这些功能对投保人将非常有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