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退休金:美國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退休金:美國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二战后的婴儿潮(Baby Boomer,1945-1964年婴儿出生的高峰)曾给以美國为首的西方工业國家经济带来巨大动力。随着这些人渐渐退休,一个問題越来越迫在眉睫:谁来为他们的退休买单?钢铁、航空和汽车公司早已叫苦不迭,纷纷破产,近期的通用汽车事件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政府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以美國为例,专门承接破产公司员工养老金支付的美國联邦保险公司已经亏空228亿美元,自身濒临破产。为此,上个月,总统布什特地呼吁美國企业承担起员工的养老任务。2005年12月,美國众议院通过养老金改革法案,增加了雇主保障员工退休金的压力与支付份额。

  但是,企业们迅速做出了回应。和以往都是些惨淡经营的公司不同,这次发难的是全美最富有的企业——移动通讯巨头Verizon、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摩托罗拉等——纷纷修改自己的退休金计划。上周,一度被认为是员工福利典范的IBM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蓝色巨人宣布“出于竞争压力”,将在2008年前冻结其480亿美元的退休金计划,代之以401(K)计划。仅一年以前,IBM在宣布对新员工停止退休金计划的时候,还声称“将恪守以后的退休金计划”。此举让那些退休金的拥护者们彻底心寒,因为如果连利润如此丰厚的IBM和Verizon都不能坚守退休金政策,其他企业的情况可想而知。沃顿商学院彼得·卡佩里教授指出:“……企业正在把风险转移到员工们的头上。人们必须承担更多的风险,过去那些或多或少有所保障的东西——如医疗保险、退休金等——如今都成为了变数。”

  指责归指责,企业这么做也许迫不得已——全球化进程使得竞争压力越来越大。IBM们选择在情况尚好的时候行动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一旦盈利恶化,市场份额丧失,员工们的情况也许更糟糕——至少现在它还可以给员工提供“非常优厚的条款”。

  也许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更多地承担起为自己的将来打算的责任。显然,在实际利率如此之低(甚至为负)的情况下,储蓄不是一个好工具。投资共同基金让专家理财是个不错的选择,自己掌握投资知识也许更好。理财专家查理·卡尔森在其畅销书《成为百万富翁的八个步骤》里描述了一个真实故事:一位墨西哥裔单身母亲,将5个孩子养大并供他们上大学。她策略很简单:每个孩子出生时,每个月都给他/她储蓄50美元购买可口可乐等蓝筹股,而等到每个孩子到上大学年龄的时候,这笔钱增长到了平均每位75000美元!这就是好股票+复利的力量。随着股权贩N酶母锏耐平椭袊谐≈鸾プ呦虺墒欤芩嫡庋墓适虏换嵩谖颐巧肀甙l生呢?

  果不出所料,比尔·米勒连续15年击败标普500指数—— 虽然这次的业绩不是那么好看,只有5.32%,超过后0.41个百分点。这使得米勒上了本周《巴伦周刊》的封面,但并不是对他的专访。《巴伦周刊》检查了过去15年所有股票基金的表现,发现就平均收益率而言,米勒只排在第20位(考虑到基金的数目,这仍然是个了不起的成绩),前面还有19位击败他的人(Bill Beater)。这19只基金有如下特点:1.小盘股基金居多(比如排名第一的FPA基金15年平均收益率高达20%),这毫不意外,因为统计数据显示,如果把股票按照市值分成10份,其长期平均收益率严格按照越小越高的次序排列——最小的10%收益率大约是最大10%的两倍。2.基金经理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兵。不过,正如同这些基金经理没能持续击败指数的事实所暗示的那样,他们的波动性要更高一些。因此,如果你想获得更好的长期收益,也许你在挑选基金的时候就必须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而不能太在意一时之得失。

  不过,米勒的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在今年的规模并没有增加多少。原因很简单,投资者们的眼光盯向了美國以外的市场:那里的收益率更高。据估计,2005年美國人共投资了1490亿美元于美國以外市场股票基金——比过去4年中加起来还多。尽管美國本土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6.8%)超过标普500指数(4.9%),但相比國际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17.8%,还是逊色。专门投资日本市场的基金表现最佳,收益率高达37.9%——这还受了2005年美元对日元升值15%的拖累。冠军是拉丁美洲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55%。分散投资于全部新兴市场的基金也表现不俗,获得了32.1%的平均收益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