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倒按揭是以房养老好办法

倒按揭是以房养老好办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来自君悦律师事务所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刘正东今天提议,不妨借鉴國外“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的做法,提高养老水平。

  据刘正东介绍,“住房反向抵押”又叫“倒按揭”,在國外兴起也还只有一、二十年时间。人们在年轻时为买房按揭多年,到老了再把房产抵押,按月领钱用于养老,辞世后住房由金融或保险机构收回还贷。“倒按揭”最早起源于荷兰,发展最成熟的是美國。对于拥有房产但缺乏其他收入来源的老年人来说,它提供了一種“以房养老”的方式。

  “倒按揭”还有一種新加坡模式: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把房子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机构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养老金,老人去世时产权由这些机构处分,“剩余价值”(房价减去已支付的养老金总额)交给其继承人。

  目前,上海已有200多万60岁以上老人,大多数人退休后只靠1000多元养老金生活,如果想不降低生活质量,如出國旅游、开私家车、欣赏高雅艺术,可能比较困难。

  通过“倒按揭”,一个退休老人每月可以有几千元收入,而且终身源源不断,其生活质量将极大改善,急需现金时,也可解燃眉之急。如刘正东所说,“以房养老”不失为一種社会保障的新方式,建议上海市社保、金融、房地产部门共同探讨,这样也可减轻政府和社会的负担。

  “倒按揭”能否被上海人接受?上海市人大代表周人明是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长期在社区一线工作。他说,目前能接受“以房养老”的可能只有极少部分家庭,主要是观念問題。因为中國人习惯将财产留给子女,对绝大多数上海老人来说,房产是他们最大的一笔财产。在一些多子女家庭,老人会把房产留给愿意照顾他们的小辈。而且许多老人已退休多年,对于靠一份养老金维持生活并无不满。如果将住房抵押,子女很可能就不肯照顾他们了,很多老人不愿放弃亲情和关爱来换取现金。

  不过,周人明表示,对于无子女的,或子女较为富裕、开通的,以及子女在國外的空巢老人来说,这種养老方式还是比较合适的。此外,不少50来岁的中年人对“倒按揭”很感兴趣。因为和在职时相比,他们退休后的收入将明显降低,加上他们多为独

  生子女家庭,经济压力要小得多,不一定要将房产留给孩子。有关部门可以根据我國國情,逐步尝试。

  据悉,建设部已委托一家保险公司研究“倒按揭”课题,将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城市做调研和模型测试。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