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空巢老医生家庭的稳健投资计划

空巢老医生家庭的稳健投资计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文前提要)儿女都不在身边,“空巢”老医生的家庭该如何理财,才能安排好自己精彩的晚年生活,让自己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呢?

  《理财周刊》:“空巢”老医生家庭的稳健投资计划

  家住上海瑞金路建國西路附近的邹先生今年58岁,邹太太56岁。邹先生和太太都曾是医生,太太去年已经退休在家。

  儿女争气又孝顺

  夫妻俩有一对有出息的双胞胎女儿,现年32岁。大女儿继承了邹家的医学传统,在國内大学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后,考取了全额奖学金到新加坡深造,并在2002年于一英籍华人结婚,育有一子。后随其先生回到英國,目前在英國定居,正在伦敦的一个医学研究机构工作,每月收入不错。孝顺的大女儿还经常给母亲汇些私房钱。

  二女儿从小有着男孩子的脾气与灵气,大学读的是通信专业,学业也比较出色。早在2001年就和先生技术移民加拿大,现在加拿大工作,育有一儿一女。二女儿夫妇也经常在各種节日给父母汇些加元孝敬孝敬。

  但幸福往往有烦恼作为代价。女儿们远离上海生活在异國他乡,使得邹先生夫妇虽然已到了安享天伦的年龄,却没有享受到儿孙绕膝的乐趣。只有老夫妻俩孤单地生活在一起,成了一对典型的“空巢”老人。

  财务状况尚不错

  目前,邹先生的家庭财务状况如下:32万元人民币(其中2万元为活期存款,10万元是3年定期,2006年12月底到期;20万元为两年期定存,2007年10月底到期);1.8万元英镑,1.5万元加元,均为活期存款.

  夫妻俩所住的房子是那種两层楼的新式里弄房中的一层,三室一厨房,建筑面积接近70个平方米。其中一间出租给附近上班的年轻白领,每月租金1600元。因为没有产权,所以按照附近同类型的房子估价,这套房子市值大约在80万元左右。

  出于体谅儿女们在外谋生不易的考虑,邹先生夫妇从今年中秋节后,已经拒绝接受孩子们的孝敬外汇

  邹先生夫妇目前日常的家庭生活开支在1500元左右,保健费用在500元左右。另外,邹先生还要资助家遭变故的小侄儿上学,目前小侄儿刚刚升初三,每月教育费用在500元左右。邹先生夫妇决定承担小侄儿一直到大学毕业的所有学杂和生活费用。

  邹先生目前月收入为4000元,太太退休金为1700元。若邹先生今后退休,则每月退休金估计将在2000元左右。

  四大理财目标待解

  邹先生夫妇的具体理财目标和需求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不知道该如何按部就班稳妥地达成这些愿望?

  由于女儿、女婿们长年在海外,邹先生夫妻俩不时地收到外汇,几年下来积聚起一笔为数不小的外汇资产。但是最近由于人民币升值较快,不知该如何处置手上的外汇资产?

  邹先生认为,夫妻俩身体状况还算可以,所以想等他后年退休后,分别去英國和加拿大一趟,探望一下女儿和外孙们,约需要准备8万元左右的路费和其他探亲费用。

  夫妻俩即将退休,所以希望能为自己的侄儿做一个7年期的教育金规划,使得这个孩子顺利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

  此外,女儿们都在海外,不知道百年之后如何分配遗产给两个女儿和孙子们?是否需要提前规划

  每月收支状况

  每月收入每月支出

  本人收入4000房屋或房租0

  配偶收入1700基本生活开销1500

  其他家人收入0医疗保健费500

  租金收入1600子女教育费500

  其他贷款0

  合计7300合计2500

  每月结余(收入-支出)4800

  年度性收支状况

  收入支出

  年终奖金5000保险费0

  存款、债券利息8000产险0

  股利股息0其他杂费3000

  其他0

  合计13000合计3000

  每年结余(收入-支出)10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家庭负债

  现金及活存2房屋贷款(余额)0

  定期性存款30汽车贷款(余额)0

  股票0消费贷款(余额)0

  债券0信用卡未付款0

  基金0其他0

  房地产(自用)80

  黄金收藏品0.5

  其他(外汇)约合人民币33万元(1.8万元英镑,1.2万元加元)

  资产总计145.5负债总计0

  净值(资产-负债)145.5

  专家建议一:家庭资产配置建议

  一、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A.家庭收支情况分析:

  邹先生的年度收入总计为100600元,工资收入为73400元;投资收入为27200元,占总收入比为27%,邹先生家庭以工资收入为主。年度总支出为33000元,为消费支出,无保障支出和债务支出,保障安排需要加强。家庭的结余67600元,家庭净储蓄率67.2%,家庭结余比例较高,总的家庭支出安排较安全,目前不会影响到家庭生活质量。

  B.家庭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邹先生的总资产145.5万元,无负债;其中固定资产80万元,占总资产的55%,家庭资产的紧急预备金倍数为8,在合理范围之内。目前家庭资金安排较为稳妥,流动性和安全性较强,收益性偏低,对养老退休家庭来说是比较合理的。

  二、家庭理财计划分析

  邹先生提出的生活安排计划主要是:1、最近由于人民币升值,对手上的外汇资产作合理安排;2、等邹先生后年退休后,分别去英國和加拿大一趟,探望一下女儿和外孙们,约需准备要8万元左右的路费和其他探亲费用;3、为自己的侄儿做一个7年期的教育金规划;4、百年之后遗产的规划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