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养老保险的关键問題在于空账户

养老保险的关键問題在于空账户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9月7日中國政府颁布第一本专门阐述社会保障现状和社会保障政策的白皮书《中國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之后,伴随着高层透露的养老支付压力逐年增大和对推迟退休年龄的呼声,社会各界对现行的养老保险体系表示了空前的担忧。

  综合考察我國养老保险制度的情况,笔者以为,困扰当前养老保险体系健康運行的主要症结在空账户,这是制度安排上的“历史遗留問題”,而该問題的解决是关系到养老保险体系未来走向的关键。

  我國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从1993年开始的。那时起,就为每一个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但是由于以前没有资金积累,大量已经退休或者将要退休的职工,他们的账上是空账。近些年,有些退休的人只交了几年的保险金或根本没有交保险金,就从保险统筹账户里领取养老保险金。这些钱从哪里来?是从现在在职的或正在交养老保险金的人那里划拨过来支付的。

  空账户亏空的资金有多少?由于我國没有实行预筹积累制度,从1993年建立养老保险制度起,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养老金“隐形债务”,这个数额有多大?据今年有关报道显示,有1到3万亿元。

  最新公布的数字是,退休职工平均退休金为621元,一年为7452元,而现时养老金缴纳额,按照职工年平均工资8000元左右计算,才1800元左右,相当于是四个在职职工“养”一个退休人员。现在正处于60年代—80年代“婴儿潮”青壮年时期,他们是现在缴纳养老金的主力军,随着80年代后实行计划生育,下一代人口数量相对较少,形势就会發生大“逆转”,一个年轻家庭上面至少有四个老人。现时的养老金发放都有压力,将来等“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退休了,社会保障体系何以为堪?

  “寅吃卯粮”,用在职人员交的保险金补偿此前的“漏洞”,显然是有問題的,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老龄社会的到来,这个“漏洞”将越来越大,最后就是养老金账户的“枯竭”。交了养老保险金的在职人员将面对的,是无养老金可领的局面。

  如何补足这些空账户中保险金的空缺,是当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問題,更关系到养老保险的普及推广,甚至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所以,及早拿出应对措施是必须之策。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