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顶住诱惑:年末消费理性至上

顶住诱惑:年末消费理性至上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时光匆匆,转眼间又到年末时分,百货公司、大卖场、专卖店等各路商家早就瞅中这个"卖点",纷纷推出各種打折、促销活动,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大声吆喝,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

   作为消费者来说,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积下了不少钱,加上年终的"红包",钱包当然鼓了许多,不少人都打算趁年末好好过一把购物瘾。商家之所以在年末大打促销战,也正是看中了消费者的"年末购物情结"和其陡增的购买力。然而理财专家忠告,消费者大可不必在年末疯狂购物,花钱买下许多一时用不着的"便宜货"。

   國人素有在年关为长辈、子女赠送礼物的习惯,为长辈选择礼品时,应尽量挑选那些较为实用的商品,最好先征求一下长辈的意见。在选择时要货比三家,看看哪家商家最便宜。千万不要为花花绿绿的包装所迷惑,买下那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如果实在拿不定主意,还不如送些现金给长辈,让他们自己去选购。为子女选择礼物时,重点要放在富有教育意义的商品上,不要只把目光盯住那些贵重的玩具和名牌衣物。

   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常常会为年末打折的衣饰所吸引,品牌专卖店投其所好,都会在年末集中推出一大批对折甚至二三折的衣饰。但须知其一般都是积压了多时的库存品,衣料与款式均已过时或即将过时,不太"领市面"的女性往往会被优惠的价格所诱惑,买回家后只能束之高阁。另外,一些专卖店打折的基数也很值得怀疑,其通常会调高这些打折衣饰的原价,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只看到能便宜多少钱,糊里糊涂地中了商家的圈套。所以,女性消费者在"淘"年末打折衣饰时,最好能邀上几个较熟悉行情的女性朋友,为你把把关,提供些参考意见。

   许多人年末会上大卖场"一揽子"购物,大卖场外常常可见推着堆得高高的商品的"满载而归"者。不少消费者都曾有过这样的教训:进了大卖场就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被五花八门的商品冲昏了头脑,这也便宜,那也便宜,什么都往手推车上放,结账时才大吃一惊,怎么花了这么多钱。实际上,不少买回来的商品虽然价格低廉,却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花了不少冤枉钱。在上大卖场之前,完全可以事先拟一个购物清单,详细列出自己准备购买的商品并定下大致的金额,逛大卖场时,要捂紧自己的钱包,严格按照事先拟定的清单选择,不要超出你的预算。

   年末时分,各家电大卖场都会举办各種优惠活动,电视机、空调、冰箱、数码产品等等都会大幅打折。消费者年终奖到手,有的想更新一下家中的家用电器,有的想选择一两件心仪已久的数码产品。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科技和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家电产品升级换代的频率越来越快,消费者没有必要"赶潮流",须知,你今天买到手的新产品,明天可能就会变成"落脚货"。家电还应该以实用为主,不要去追逐那些用不着的功能,钱花在这上面犯不着。其实,家电大卖场经常会举办优惠活动,年末优惠告一段落之后,春节还会推出新的优惠活动,可能会比年末更便宜。如果不是急用的话,不妨再等一下,当今家电产品的价格变化得太快了。

   圣诞节马上就要到了,不少时尚一族在盘算如何欢度这个"洋节日"。各酒店、俱乐部不失时机地推出各種"圣诞晚会"、"圣诞大餐",要价动辄几千元。想在圣诞"爽一把"的年轻人可以改变一下思路,或举办一个"家庭派对",或小聚于茶坊、咖啡馆,一样能够尽兴,还能省下不少银子。

   消费者年末时要顶住各種诱惑,捂紧钱袋,毕竟钱来得不容易。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