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钱盒子”虽小 里面猫腻不少

“钱盒子”虽小 里面猫腻不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事例“钱盒子”里少了馅

  “虽然只是几块钱的問題,却反映着整个行业的诚信,也从侧面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昨日,杨先生为记者打来热线,倾诉了自己遭遇的倒霉事:上午搭乘28路公交车上班时,杨先生拿出5元购买车票,找回了一个总值“四元”的“钱盒子”,“车上人很多,当时也没想去拆开点数。直到在红星路下车理钱时,才发现里边竟然少了一个硬币!”杨先生说,口说无凭,现在也不可能将钱追回来了,他只是提醒市民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問題虽然很小,但影响的范围却很广,这也涉及到服务行业的影响。”

  记者调查“钱盒子”的利弊之说

  据红星路附近的一家面包店的老板介绍,“我们每天要收到很多零钞,主要都是一两块面额的小钱,要是不打成包,整理起来会很麻烦,也容易出错。”老板说,“顾客们往往凭重量就可以判断出里边大概有多少钱。”而对于这样找零方式,大多数消费者也表示支持,“折成盒子也是種理财手段,不止是商家,就是顾客在买东西时,也愿意选择这種方式。”

  不过,支持归支持,像杨先生这样吃过“哑巴亏”的市民还不占少数。一位姓张的先生告诉记者,他前两天在停车场也有过这样的遭遇,因此对“钱盒子”是心有余悸,“这種方式虽然便于整理零钞,但商家往往会利用大家图省事的心理钻空子,一两块钱的事情虽然是小,但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两招“烧”人第一招:省略“肉馅儿”

  因“钱盒子”里包的往往是四到九张的零钞或硬币。相对于整个“盒子”的厚重感,一两张钞票或硬币的分量可谓是微乎其微。因此,一些商家往往会利用这点,“省略”钱包中的“肉馅儿”,从中揩油,从而使消费者蒙受损失。

  第二招:狸猫换太子

  打整成包的“钱盒子”,往往只会让你看到外边的“糖衣”,里面的内容却很难判断。一些商家往往会利用这“外衣障眼法”,将里边的内容掉包,或将一元换一毛,或将硬币换铜板,如果仅凭盒子的重量,的确很难分辨真伪。

  防范理财也得长个心眼

  “問題的原因说到底还是消费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针对这个情况,公交四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打了个比喻,“这就像在银行里取钱,柜员小姐总不可能把钞票一张张地点给储户吧?但哪一位储户又不会当面清点清楚呢?”公交公司称,他们并没有强制性的点钞制度,而现在“钱盒子”打包,最初的想法也是方便乘客,而会出现这一系列問題,售票员的失误是一方面,但乘客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大家往往因为钱少或是方便,就省略了点钞的过程,如果当时能够当面发现問題,这些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与此同时,这位工作人员也建议,市民在进行低额消费时,最好还是准备零钞,方便商家的同时,也有效保护了自己。实习记者杨盨记者李奎

  名词解释

  “钱盒子”:商家将几张钞票、几块硬币裹在一起,使用起来比散装零钱方便。它主要流行于一些低消费的服务行业,如小卖部、停车点、公交车等。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