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百货店返券 真合算吗?

百货店返券 真合算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女人一旦看到中意的衣服或是化妆品,难免失去理智,尤其是遇到打折的时候。

  她们的第一个念头,常常不是“我要为此付出多少”,而是“如果我买了它,那么我就赚了多少钱”。

  真的是这样么?

  记者采访了多位知名百货店的业内人士,且来听听,到底是你划算了,还是他们赚进了。

  案例一:一双靴子的N種价格

  Amy看中一款某品牌的长筒毛毛靴,售价为999元,这几天,上海各大百货公司陆续都在推出打折优惠,到底去哪家买更划算呢?Amy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上海商厦A:原价999元,打8.8折,另外,购物满300元减80元,满200元减50元,得出价格为:999×0.88-80×2-50=669元。

  上海商厦B:原价999元,满100元减30元,满198元返券100元,得出的最终价格是:999-30×9=739元,另外能收获300元购物券。

  北京新世界:原价为999元,满100返券60,即支付999元人民币,得到540元购物券。

  最后,Amy忽然在网上发现,该品牌马上就会推出VIP酬谢活动,凭贵宾卡,该款鞋直接打6折,即999×0.6=599元。

  各大百货公司能承受的最低额度几乎相同,对于只想买靴子的Amy来说,直接打6折是最合算的。虽然北京新世界返回的券不少,但对她这样不打算再消费的人来说毫无意义。

  疑问一:同一个品牌,通过不同的打折活动,会出现很大的价格差异吗?

  业内人士:不可能。每家百货公司与供货商之间都有协议,他们不可能更低的价格给其他百货公司供相同的货。各家百货公司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经常去其它店视察,如果发现异常,第二天就会向供货商发出律师函。

  当然,难免也会遇到突发事件,比如,一家店今年突然投入很大财力物力搞店庆,这就会对其他百货公司稍稍产生影响。不过,大家都会“有样学样”,你方唱罢我登场,活动一家家挨着搞。这款靴子的案例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疑问二:为什么商家会对返券的范围、用券的范围有限制?

  业内人士:返券是一種促销形式,它和打折是完全不同的两套体系,但对于百货公司来说,不论是减价、送券,还是抽奖或制作福袋,投入成本大体相当,对消费者来说,永遠是多买多折。

  至于返券有限制,那是因为,商场的每个楼层都是单独核算的,如果一个楼层收的券比现金多,那就没有利润可言,为此,商场会限制消费者最爱买的产品参加活动,而让利润大的、销路不好的产品、楼层去消化所返的券。

  还是一句老话,返券看上去确实很诱人,但其实还是建立在消费消费的总额之上。

  疑问三:为什么上海的百货商店不像北京那样大幅度打折?

  业内人士:北京的几家大型百货公司雷同化现象非常严重,大家集中分布在同一区域,层次也相对集中,所以差异只能体现在价格上。

  目前,整个北京市场正处于打折返券的争斗中,大家都这样,谁愿意逆潮流而动?其实,北京有关部门已经几度呼吁要制止这種恶性打折风,很多企业为保住市场份额,不得不违心参加。此外,这也波及到了不少國际品牌,有损北京市场的形象。

  和北京相比,上海的百货店布局还是十分合理的,即便是在一个相对集中的商业圈内,各大百货公司也是相对错开层次。所以,上海的百货商店没有必要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打折上,服务好自己的Vip会员,是他们的重要任务。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底线,大家都遵守,市场环境就会良好,相反,恶性返券多了,以后厂家一定会在定价时抬高价钱,归根结底,对消费者不利。

案例二:去年旧款又成新货

  李小姐在南京西路上班,前两天,附近的一家百货商店打出了“买198元返100元”的口号,李小姐决定去逛逛。兜了一圈,她发现一件怪事:自己去年买过的一双长筒靴赫然摆在货架上。去年,这双靴子的原价为628元,商场搞活动时,她以428元的折扣价买下。可现在,这双旧款鞋赫然标着“原价899元”,打5折,449元,惟一的优惠是能拿到200元购物券。虽然最终的价格不贵,但毕竟是过季产品啊!李小姐质疑售货员为什么摆旧款上架,没想到人家说:“虽然是旧款,但也是今年刚生产的新鞋嘛……”

  疑问四:传说,百货商店大促销时,一些品牌会先提高原价,再打折或返券,真是这样吗?

  业内人士:遇到大的店庆时,百货公司会做一笔预算投入,和供货商共同分担损失。但在常规的促销活动中,利润损失主要由供货商来承担。

  大品牌和小品牌的境遇也有不同。

  对一些能提高商场档次的大品牌,商场是比较客气的,如果协商好共同让利,那他卖得越好,商场承担的损失也就越大。倒霉的是一些小品牌,本来利就薄,如果一直被迫参加活动,那自然会有些吃不消。

  天下没有做亏本买卖的商家,供货商会根据自己能够承担的让利额度来估算,一旦利润过低,大品牌为了形象考虑,会选择把新货、畅销货收起来,而绝不会做抬高原价这種事。而一些小品牌,就难免会做做手脚了。

  “返券”未免有些俗气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晁钢令“返券”销售是商家认为取得短期效果的非常有用的工具,因为它可以促使销售额快速提高,带动库存商品热销。消费者对此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即商家再打折再返券,都不能说是消费者得了便宜,因为归根结底,价格是商家订的。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