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解密全球最奢侈的豪门恩怨

解密全球最奢侈的豪门恩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一宗牵涉到数百亿美金的官司。但本月初,随着兄长一方的偃旗息鼓,官司可能终告平息。

  数百亿美金财富官司终告平息

  是一宗牵涉到数百亿美金的官司。但本月初,随着兄长一方的偃旗息鼓,官司可能终告平息。年过五旬、曾因囚禁前“美國小姐”而恶名昭著的老“花花王子”,突然重获自由与财富

  王兄自掏腰包撤诉了

  直到本月初,由于贵为苏丹的哥哥一直诉诸法律,51岁的杰弗里本来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然而,他现在不仅获得自由,用不着蹲监狱,还可以去他在伦敦、纽约和巴黎的任何一处豪宅里潇洒。

  据双方的代理人称,曾经被列为世界头号富翁的苏丹,本月初在位于伦敦的英國最高法院同意撤销对杰弗里的指控,自行支付258万美金的诉讼费。尽管苏丹现在仍然不和他的这位弟弟说话,而且过去两年来都是如此,不过他的法律攻势已告中止。

  无论对于位于婆罗洲北缘的这个只有3.5万人口,但油气资源异常丰富的小國,还是对于治理该國、与英國王室有密切关系的王室家族来说,这肯定是个好消息。这场让文莱王室累累财富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的闹剧,终于可以拉上天窗。

  告王弟侵吞207亿

  在这桩让文莱王室蒙羞的案子發生之前,人们对于这对兄弟及其大家族的了解,仅仅在于该國能源丰富这一方面,而王室的富裕程度令人难以置信。

  1987年,文莱苏丹以350亿美元资产被美國《财富》杂志列为世界首富。在2005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苏丹的净资产“缩水”为200亿美元。

  在此期间,杰弗里担任苏丹的财政大臣11年。他最重要的任务是代表國家机构文莱投资局,看管滚滚涌来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在世界各地为这笔钱寻找一些安全的去处。随着时光流逝,文莱在全球各地聚积了一大堆令人垂涎无比的资产,其中有几处如伦敦的多尔切斯特酒店归入苏丹名下,但更多资产由杰弗里通过“阿米迪奥”公司控制。

  通过自己的投资公司“阿米迪奥”,杰弗里转移了本属于國家的相当一部分资产。

  1997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冲击,“阿米迪奥”公司突然崩溃,迫使文莱政府不得不对其施行紧急救援。随着“阿米迪奥”从内部解体,杰弗里不得不将保持达11年之久的财政大臣一职交还给兄长苏丹本人。但随着兄弟间的仇视升级,更糟糕的情形还在后头。

  2000年,苏丹在伦敦起诉这位弟弟,控告他为了支撑其奢华的的生活方式,从文莱投资局侵吞了207亿美金的财产。


  “世纪一拍”还债务

  一开始的时候,这场法律纠纷看上去似乎会很快平息。在一次庭外调解协议中,杰弗里同意将价值77亿美金的资产上交文莱投资局,其中包括多处酒店、飞机、游艇及快艇。

  他还同意通过拍卖自己最珍视的一些私人收藏品另行筹集现金,包括从1.6万吨意大利大理石到一对闪闪发亮的“奔驰”消防车等众多宝贝。

  这场拍卖会2001年在伦敦举行,迅速地被当时的各大报章称为“世纪一拍”。参与竞标者必须交纳775美金的门票。长达60页的目录上列举了不下1万件物品,它们全都被塞在21个不同的仓库中。

  “没钱”奢华令人疑

  作为对杰弗里的报复,尽管他屡屡请求获得更多的津贴,苏丹只同意每月付给他51.7万美金生活费。他苦苦哀求说,靠这么“微薄”的一笔收入,怎么养活自己的妻子、孩子们和依然豪华的出行车队呢?

  这场家庭闹剧看来就此了结,但是怪事出现了:甚至杰弗里的许多资产已被剥夺,每月津贴有限,但他仍然维持着一種十分奢侈的生活。这是怎么回事,成为他的兄长苏丹必须弄清楚的問題。苏丹后来再度走上法庭,要求杰弗里透露收入来源,否则面临蹲大牢的命运。

  杰弗里和他的律师起初打算阻止这一诉讼,声称任何旨在披露其滚滚财富秘密的企图都已经违背了他依照《欧洲人权公约》所应享有的权利。但这一策略被法庭断然拒绝。杰弗里拒绝让步,他蹲号子的命运看来越来越近了,然而峰回路转,今年2月初,苏丹“大哥”却放了他一马。

  文莱是东南亚的一个袖珍岛國,人口37.4万,其中马来人占1/3,华人约占总人口的10%。虽然面积比上海市还要小一圈,但文莱却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量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一跃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國家,而统治國家的文莱王室也自然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王室。有人经常开玩笑说:“在文莱,石油比可乐还便宜。”

  石油天然气工业是文莱的经济支柱。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文莱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14亿桶,天然气约3200亿立方米。日产原油在1979年曾达到24万桶的高峰,目前稳定在18万桶左右。文莱在陆上和近海开采的石油和天然气绝大部分供出口,约占文莱总出口收入的95%,成为國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

  经济的繁荣给人民带来了安定、祥和、富足的生活。文莱人的月均收入高达2000美元,國民享受政府提供的高福利待遇:免缴个人所得税、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等。钱来得容易了,也就导致文莱王室不少成员在生活上挥霍无度,养成奢华作风。

  “花花王弟”极度奢侈

  杰弗里的奢侈已经到了令人惊讶的地步。据说,在他担任苏丹财政大臣的十多年时间里,他在自己身上花费了大约39亿美金。为了与他的生活方式相适应,杰弗里购买了一大堆的“小玩意”:2000多辆小轿车,其中包括最新款的法拉利、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17架飞机,包括一架“科曼奇”攻击直升机;另外,还有臭名昭著的“SS乳房”豪华游艇。这艘由荷兰一家造船厂为杰弗里量身定制的游艇,有180英尺(约55米)长。船上有多处24克拉的金饰,大理石贴面,还有电梯连接多层甲板。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