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严介和的发家传奇故事

严介和的发家传奇故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严介和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暴富”,首推时机选择的恰当。尤其是2002年以后,中國城市化进程加速,全國基础建设项目一时纷纷上马。

而从2003年到2004年,两个突发事件更为之提供了契机。首先是非典危机,在那段人人闭户不出的时间里,严介和却开着车四下拜访客户、政府官员,以敬业形象博得对方支持;其二,國家对于宏观调控的加强,银行紧缩贷款,而这无疑使政府在项目启动上缺乏财力,这使严介和采取垫资建设的方式被政府接受。

高额利润的基建项目无法避免地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关系。其间,全國一大批交通厅长、建委干部落马,但严介和自信地说自己“从不湿鞋”。

根据2002年媒体公开报道,1997年11月,江苏省交通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陆志坚收受淮安市引江建筑工程公司经理严介清所送人民币2万元整。而严介和打电话给陆志坚,叫陆赶紧将其哥送的2万元存入“510”廉政账户。这几乎是目前在媒体公开报道中惟一涉及严介和的“负面”新闻。


骑自行车周游列村

发达前的严介和一直生活在老家淮安。

2004年,严介和的母亲去世。淮安楚州区三堡乡严庄村的街坊们第一次在严家门口目睹了从未见过的豪华轿车。稍有见识的村民还能从车牌的号码中揣测到车主的显赫身份。

严家大院是典型的苏北四合院——宽敞的堂屋,飞檐的设计依然透露着当年气派,稻谷铺满院中。1980年代,“ 万元户”严介和修了村里最好的住宅。

如今,宅院已归严介和的堂哥严金生寄住。“他很长时间没回来了,只有去年他母亲去世时回来一次。”严金生说。

严介和出生时,正逢三年自然灾害,家里条件比较贫困,五个子女中,他排行老五。因出生时父亲44岁,因此,家里人一直管严介和为“四四”。

严的父亲在旧社会是老私塾,母亲是楚州城里人。“老两口人比较正派,在前后三四个村子,1000多户中,很受爱戴。”哥哥严介清说。如今严介和则习惯称自己出身于书香门第。

父亲的管教并没有束缚住少年严介和的天性,街坊邻居至今直呼其绰号“二胡”——苏北方言意即敢想敢做。据严金生回忆,严介和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清扫落叶烧火做饭。而在别人插秧的时候,只有他一个小孩敢给大人拉秧苗行距之间的线。

“他上小学的时候,经常打架,即使比他年纪大的都听他的。”严介清称。

文化大革命期间,严家被定性为“四不清干部家庭”,严介和推荐上高中的名额被人顶替。在其哥的疏通下,严介和最终到了南闸中学读高中。

“虽然晚去一个月,但是成绩非常好,当上了学生干部,不过经常和班主任打架。”严介清说,“以至于校长找上门来。”其间,严的急躁、好胜心强的性格已经开始显露。


严高中毕业后原本被安排到严庄村做一个乡村干部,但是因为其不满意,最终严介清通过关系替其谋得高中老师一职。

枯燥的教师生涯显然仍不能令严介和满足,“几个月后,我就动起了其他心思。”严介和对记者说。

据本报了解,1980年代初,严介和即与三个同村伙伴决意下海,搞“副业”。骑着自行车周游列村,考察“项目 ”——为砖瓦厂土坯提供防雨设备——草帘。但这项“家庭副业”,并未带来滚滚财源,几番辛苦也才积蓄几万元。

这已足够严介和在村邻面前撑起面子,作为当时罕见的“万元户”——严家在村里建起了最好的房子,买了第一台彩电。

天有不测风云,当时,淮安工商局的前身“打资部”接到村民举报,称严家雇工剥削,谋取暴利,为此成立两个调查组,进行了20余天的专案调查,从货源、销售渠道以至成本,都进行了仔细核算,且定性其为“大案、要案”。

一个今日看来不可思议的情节,在彼时的农村不啻于一场灾难。

“很多村里人都说,你家老二(注:严介和在兄弟中排行老二)肯定跑不掉,要坐牢了。”严介清至今心有余悸。

不过,经此一遭,严介和的名字却在淮安地界传开,事隔二十年,今日的严介和再次提起此段经历,总是大手一挥, “苦难造英雄啊”。

真正让严介和进入“商圈”的则是1986年他对三堡乡水泥制品厂的承包。严介和的小舅子张云平告诉记者,当时的水泥制品厂被列入了当时政府企业承包改制的样板。

随后,严又租赁承包了三堡乡建材厂、三堡乡建筑站,1989年到1990年又以其亲戚名义注册淮安腾达贸易公司、淮安辉宏建材公司。其间还搞了建材销售部,卖水泥、钢材、木材等,经营业绩风生水起。

承包國企的这段经历,如今被严介和奉为磨砺才华的经典时段,他常以“点石成金”来比喻自己改造企业之才能。严介和强调,这几家國有企业,经其掌控,转瞬扭亏为盈,全部盘活。而据记者在淮安的采访,至少那家水泥制品厂,在其接手的两三年内,效益一般,主要是产品单一,销售的楼板与当时农村市场的需求并不符合。

当年的严介和,如今留给家乡人的印象也迥然不同。一说,此人不踏实做事,一个地方没做完就换一个地方,东一榔头西一榔头。另一说,此人做事很慷慨,只要答应别人的事情,必定办到。淮安市的一位前任市委领导也称,严介和在淮安就是两種截然相反的评价。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