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跨越时代的“商界女星”

跨越时代的“商界女星”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她是以柔克刚驾驭钢铁航母的女舵手,她是一个在由男性主宰的世界里不断取得成功的女人,她是中國钢铁业界的标志性人物。谢企华从1994年出任宝钢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后,她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提高宝山钢铁公司的集中度和规模。在谢企华的主导下,在上世纪90年代将上海地方钢铁公司上钢、梅钢组合,成立了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成为中國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2001年她又操作了宝钢与首钢、武钢的战略联盟,构筑了中國钢铁业的旗舰。2003年宝钢建立“海外事业发展部”,并且与一汽、上汽和东风达成合作,同时与日本、卢森堡等跨國对手缔结合作关系。2004年与巴西最大的矿业集团公司签约,建设宝钢第一个“海外钢厂”。

   10多年来,谢企华凭借如此宽广的全球化视野,带领宝钢走出了一条依靠现代化管理和持续创新的道路,并凭借“以柔克刚”的经营管理风格和独到的“眼光、领导能力及丰富的经验”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普遍认可。

   “企业间的竞争就是战略管理的竞争。战略管理核心是企业自身条件与环境相适应,求得企业长远的生存发展。”这是谢企华的经典语录,在她眼中,核心竞争力是“跨國公司之魂”,是宝钢孜孜以求的制胜于市场竞争的法宝。与其他成功企业家的企业战略不谋而合的是——创新,懂得以新求变,以新制胜的她,更大的报负是到2010年,宝钢集团的年收入达到180亿美元,与韩國的浦项综合制铁公司媲美。她说,即使宝钢成不了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她也决心让它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

   上世纪70年代后期,人们慢慢从“文革”中走出来,思想束缚也慢慢被打开,科学技术、文化教育都在寻求新的发展。在这样的时代中,人们更多是在通过刻苦的学习,使得自己补回那些失去的时光。这个时代的女性很多通过再次学习慢慢走上了她们人生的顶峰。

吴士宏:从草根阶层到“逆风飞飏”

   最初,吴士宏只是北京椿树医院的一名小护士,只有初中文化水平,抱着几本书考取了自学英语大专文凭,并且她就以这样的资历去IBM招聘,并奇迹般地进入IBM,跻身白领阶层。出色的沟通能力使她的销售业绩卓越,借此她在IBM受到提拔,时任IBM销售经理,把那些学历背景优于她的同事们甩在后面。1998年被微软挖走任中國区总裁,一年半以后加入TCL集团任常务董事副总裁和TCL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士宏的经历充满传奇,然而除了从草根阶层打拼到跨國企业总裁,作为女性的张扬个性和过人胆识,成为她独特的魅力。情商极高的她擅长玩市场、揽人脉,豪爽大方的性格与敏感深沉的心机让她在销售领域里如鱼得水。在她的自传《逆风飞飏》里写到:“小时候形成的性格是很难改的……即使现在是成熟不惑的年龄,我仍改不了要对‘最’、‘第一’有原始的冲动追求”。骨子里有種好胜和仗义之气,她带领团队时一定身先士卒,凭实力力挽狂澜,用自己的斗志蔓延全体属下。

   吴士宏在办公室里抽烟凝眉、喝咖啡,完全是一个刚毅而锋利的女性领导模样,她喜欢用一个开场白:“你们知道我是谁吗?我是一个女人。”她深知自己的独特之处,并和众多女性一起为赢得的一切而毫无掩饰的骄傲。

   中國进入21世纪新经济时代后,國际化特征凸显出来,國际商业竞争激烈,中國企业在管理和商业运作中同國际接轨。申办奥运会是中國和首都北京全面國际化的重大历史事件,随之产生了一个新名词:奥运经济。整个21世纪第一个10年,几乎都围绕着奥运铺开。新世纪的女性们,不光更加拥有性格上的坚强,更在思维、创新中带来许多女性的“头脑风暴”。

杨绵绵:不做“绵羊”要做“狼”

   女性在这个时代的角色多種多样,卓越的女性管理者遍布了整个社会网络。一听到“海尔,真诚到永遠”的广告语,就会想到杨绵绵与“海尔人”一道奉献给每位中國人的具有國际化风范的本土企业。海尔从濒临倒闭到成长为中國家电第一品牌,凝聚着一
个人的贡献;海尔更新管理模式、锻造企业文化、实行國际化战略的新跨越,少不了一个人的带领。历任海尔集团副总裁、常务副总裁、执行总裁、总裁,20多年一路走来,人们看到了一个人最执著的坚持,这个人就是自称“不做‘绵羊’要做‘狼’”的杨绵绵。

   这个人曾经说过:“只要专心致志咬住自己的目标而且不犹豫、不走神,我看什么都能做好,就像打井一样,打到一半深度可能没有水,这时你转移方向,就可能前功尽弃,而只要你坚持下去、再深挖一下,这口井就能打成。”也正是凭借这種“挖井式”的坚持与专注,杨绵绵和3万余海尔人一起,用神奇的创造力、神奇的速度,为中國的民族工业打造了一个世界名牌。

   1985年發生在海尔的“砸冰箱”事件,堪称经典,作为海尔创业史上的一个镜头,杨绵绵无疑是当时的主要导演者之一,她用一把有形的锤子,砸醒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质量意识,第一次在中國企业的员工中树立起争创一流的观念。无论是“砸冰箱”事件,还是“一根头发丝”的故事,杨绵绵的性格里散发出了一種“韧性”,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认为一个人应该具备‘三商’,即‘情商’——能准确地理解事情;‘智商’——心理素质要好,要不怕挫折,要有一種积极向上的心态;‘韧商’——要有一種百折不挠的精神,摔倒了再爬起来。”

   现在,一个國际化海尔已经伫立在世人面前,海尔已成为拥有一个具有國际竞争力的全球设计网络、制造网络、营销与服务网络,18个设计中心,10个工业园,58800个营销网点,11976个服务网点的庞大海尔王國。

   21世纪下一个10年,中國的面貌可能和现在大相径庭,全球化的贸易,高科技行业大行其道,生物医疗早已跳出我们的想象改变着世界,克隆技术恐怕已经运用到每个人身上,航空科技带着人类更自如地游走太空……

  未来——女商人前途无量

   未来的女性职业管理者该是什么样子?在什么行业里独占鳌头?

   女性的性别特点可能淹没在高智商的自我风格中,政界、通信、高科技等领域任其驰骋。未来的女性管理者在风云变幻的政坛会占有更多的席位,女性在政治舞台上存在的时间还很短,当今國际上参政的女性领导远多于上个世纪,然而这些还不够,未来会有更多不同风格女性政客涉足政界。

   尽管目前还没有太多女性挑大梁的IT行业,但在未来会成为女性的主攻方向。传统观念对女性职业人的定位已经渐渐打破,而且还会变本加厉地粉碎。各種先天后天的因素已经不能解释和用来推断女性领导者的思维模式,它在跟随时代的发展、女性知识结构的变化以及兴趣取向的颠覆,而显得微不足道。未来将会出现多少種新兴行业,我们预测不到,但可以肯定的是女性会对高端的、前沿的甚至高技巧、高风险的领域充满挑战的斗志。

   可能到未来,女商人将不会再作为一个话题被拿出来讨论一番,也不会因为女商人成为某个大型企业的高层而受到广大女性的欢呼,所有的焦点将集中于她们的事业和智慧本身,而不是性别。女商人在各个领域的普及成为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