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女性职场外交手册

女性职场外交手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领导比你需要朋友

  领导不只是你升迁至关重要的人物,而且是你日常工作顺利与否的关键。我们每个人都是打工者,只是大家通常以为自己是在为公司打工,其实,你不过是在为上司工作。难道他不是付钱给你购买你服务惟一的人吗?

  传统的习惯总使我们与领导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总是期望上司具有公正而准确的判断力,会发现每一个下属的能力与需求。我们把接近讨好领导的行为贬为“拍马屁”。对那些“拍马屁”成功的同事,你也不要太过心里不平衡。因为“拍马屁”也是需要“艺术”的。你需要弄清楚的是,领导也是人,他需要应有的尊重,适当与上司保持距离是为了让他扮演上司这个角色,但他也需要朋友,需要与正常人一样交往。他正确的判断与决策,有时也要靠下属及时的反馈。

  当然了,作为女性在与领导接触的时候也要掌握火候,别到头来由于方法不对路,让领导觉得你只不过是把他当成了“情感垃圾桶”可就麻烦了。你需要做的不过是及时地把部门出现的問題反馈给领导,使之随时掌握动态,建立领导的信心。当然这个“度”是很考水平的。

  把你的上司扶上去

  有一種说法,领导的个性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文化:是体恤员工?正直开朗?或是阴暗晦涩?它与领导的个性直接有关,因此,办公室政治也是领导政治。假如领导是个喜欢听是非的人,那么他的管辖范围内也肯定是个是非之地,假如他能够公平公开地处理事情,那么办公室的竞争就会朝着健康而有利于企业的方向发展。

  一位有能力的员工,当遇到能力平庸或为人狭隘的上司时,有些人会想取而代之。問題是要把你提上去必须是他的上司,而他的上司正是任命挑选他的人,如果他的上司不信任他就不会用他,就算他的上司不用他,也不一定会轮到你,何况他与上司沟通的机会比你多得多,所以最好的办法是相信你上司的能力,把你的上司扶上去,然后你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有一个道理是必须明白的:千里马多而伯乐少。能遇上与你品行相投的上司乃人生一个幸事,遇到了就一定要珍惜啊。

诚信比文凭都重要

  虽然外资企业的办公室政治与内资企业的办公室政治有很大区别,但诚信是任何企业对员工最基本的要求,它在很多公司比能力与学历都重要。

  曾经有一位女性下属,不单酷爱上班时间“煲”私人“电话粥”,还利用公司的资源做自己的生意,以至交代不清所负责的业务账目。虽然被公司辞退后又先后进了两家公司,但都好景不长,没干多久就不辞而别。以至于几家猎头公司不得不把她“打入另册”。

  外资企业虽然在中國越来越多,实际上同行业的圈子很小,奉劝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员工,一定要小心保护自己的诚实信用,不要抱蒙混过关的心态。

  不要卷入争斗漩涡

  企业里通常分两種圈子,一種是有利益联盟关系的正式圈子,另一種是没有利益关系的非正式圈子。有利益联盟关系的正式圈子往往有一到两个强势团体,平常他们并不一定经常同进同出、事事一致,但一到大的资源分配时,他们会建立很一致的攻守同盟以获取更多的资源。非正式圈子的人由于利益冲突不大,关系较好,通常在一起吃午饭、娱乐。他们并不一定会在利益冲突时结成同盟。

  一旦你被动地卷入到争斗漩涡中,又看不清力量强弱与原因时,最好的方法是装聋作哑,有时不免放缓你该做的事,以待事态明朗。

  初来小心积极分子

  初来乍到的部门领导,通常会对一些积极提供信息的人产生好感,实际上,他们有可能是不受你前任信任的人,想先入为主,让你信任他们,他们向你提供的信息含金量也许不很高。那些与你保持距离的人有可能是知道更多内情的人,他们正在观察你的态度和行事方式,以确认哪些与前任领导不同。如果处理得好,他们中有些人是将来起更大作用的人。

  你必须了解的是,每个企业的“办公室政治”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领导也都是不一样的,必须要用心观察体会,采取适当的言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女性白领

  需恪守六大准则

  在一个非常男性化的世界里,女性要想成功,无疑要付出比男人多数倍的努力。职业女性首先要认识到的就是,职业不过是你的角色之一,不要对自己的心理需求视而不见。遇到困难不要逃避,及时沟通和宣泄才是解决之道。即使在办公场合,我们也需要女性温柔的一面。白领女性在办公室一定要恪守六大准则,为自己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空间。

  1、不要和同事有过密私交。

  通常朋友是我们在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人,但是再好的朋友一旦碰到利益的纷争,势必会产生矛盾。平常过密的私交可能会为自己埋下定时炸弹,遇到利益相冲时,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心理伤害。

  2、用热情温暖每一个同事。

  学会每天来到公司,对每一个遇见的同事说声:你好。不管是不是同一部门的同事,都要主动打招呼。总经理、主任、资料员、门卫、保洁员,大家只有分工不同,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需要记住的是,尊重别人就是尊重你自己。

  3、 修饰自己也要赞美别人。

  职业女性的外表修饰无疑是每天良好工作的开端,恰当的服装、典雅的妆容,不但能调节办公气氛,还能营造美好心情。在扮美自己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赞美身边的同事,不要怕肉麻,其实大家都需要一点点赞美。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