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债券及债券基金知识问答

债券及债券基金知识问答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1、什么是债券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机构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并且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種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或债券持有人)即债权人。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2、债券有什么特征?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债券作为一種重要的融资手段和金融工具具有如下特征:(1)偿还性。债券一般都规定有偿还期限,发行人必须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并支付利息。(2)流通性。债券一般都可以在流通市场上自由转换。(3)安全性。与股票相比,债券通常规定有固定的利率,与企业绩效没有直接联系,收益比较稳定,风险较小。此外,在企业破产时,债券持有者享有优先于股票持有者对企业剩余财产的索取权。(4)收益性。债券的收益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债券可以给投资者定期或不定期地带来利息收益;二是投资者可以利用债券价格的变动,买卖债券赚取差额。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3、什么是久期?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不同债券价格对市场利率变动的敏感性不一样。债券久期是衡量这種敏感性最重要和最主要的标准。久期等于利率变动一个单位所引起的价格变动。如市场利率变动1%,债券的价格变动3,则久期是3。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4、什么是债券收益率曲线?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债券收益率曲线是描述在某一时点上一组可交易债券的收益率与其剩余到期期限之间数量关系的一条曲线,即在直角坐标系中,以债券剩余到期期限为横坐标、债券收益率为纵坐标而绘制的曲线。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5、什么是次级债?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次级债是指偿还次序优于公司股本权益、但低于公司一般债务(包括高级债务和担保债务)的一種特殊的债务形式。次级债的次级只是针对债务清偿顺序而言。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6、什么是央行票据?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央行票据即中央银行票据,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7、什么是债券回购?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债券回购指债券交易的双方在进行债券交易的同时,以契约方式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以约定的价格,由债券的"卖方"向"买方"再次购回该笔债券的交易行为。从交易发起人的角度出发,凡是抵押出债券,借入资金的交易就称为进行债券正回购;凡是主动借出资金,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就称为进行逆回购。作为回购当事人的正、逆回购方是相互对应的,有进行主动交易的正回购方就一定有接受该交易的逆回购方。由此,我们可以简单地说:正回购方就是抵押出债券,取得资金的融入方;而逆回购方就是接受债券质押,借出资金的融出方。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8、如何进行久期管理和凸性管理?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根据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的分析,可以对未来收益率曲线的形变作出判断,从而进行久期选择与凸性管理:(1)久期选择,当预期收益率曲线下移时,可以适当提高组合久期,以分享债券市场上涨的收益;当预期收益率曲线上移时,可以适当降低组合久期,以规避债券市场下跌的风险。(2)凸性管理,当预期收益率曲线变平时,可以提高组合凸性,以便从收益率曲线变平的交易中获利;当预期收益率曲线变陡时,可以降低组合凸性,以便从收益率曲线变陡的交易中获利。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9、什么是债券基金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债券基金是一種以债券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债券基金具有低风险且收益稳定的特点,利息收入是债券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债券基金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的需要。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10、投资债券基金应该注意什么?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投资债券基金时,两个基本要素是利率敏感程度与信用素质。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债券价格的涨跌与利率的升降成反向关系。利率上升的时候,债券价格便下滑。要知道债券价格变化从而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对于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如何,可以用久期作为指标来衡量。久期越长,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对利息的变动越敏感。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债券基金的信用素质取决于其所投资债券的信用等级。投资人至少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了解: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对所投资债券信用等级的限制;基金投资组合报告中对持有债券信用等级的描述。

%26nbsp%26nbsp%26nbsp%26nbsp同时,投资人还需要了解其所投资的可转债以及股票的比例。基金持有比较多的可转债,可以提高收益能力,但也放大了风险。因为可转债的价格受正股联动影响,波动要大于普通债券。尤其是集中持有大量转债的基金,其回报率受股市和可转债市场的影响可能远大于债市。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