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周期性波动为哪般?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周期性波动为哪般?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翻阅近期的货币市场收益率列表,大多数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在2.1%-2.3%。然而仔细查阅这些基金的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分布就可发现,同一区间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基金实现方式却有着巨大差异。多只基金出现了七天为一周期,其中一天的收益奇高,其它几日偏低的非平滑分布。每份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以七天为一个波动周期背后隐含的非常态收益追求值得高度关注。

  两大流派  

  目前的货币市场基金在操作上存在着两大流派,一種是以利息收入为主,并且在实现收益时平滑处理,保证了万份收益的基本稳定。多只率先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目前即属于此类型,另外还有几家较后发行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在操作手法上也归类于此。另一種则以七天为周期,其中一天出现高点,以确保货币市场基金另一个公开指标------七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此外,还有一些基金的收益分布介乎两者之间,收益高点在七天内平均出现两次,但基本操作手段与前类基金基本相同。

  通过大幅实现浮动收益来维持一定的收益率水平本也属于一種正常的手段,但一般主要在利率环境出现明显变化时使用。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出现较大范围采用这一非常态模式,从相当程度上折射出,目前简单依靠投资品種的利益收入已无法维持现有的收益率水平,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高于银行一年期定存的市场不成文法则面临考验。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收益的可持续性角度来看,第一種操作手法显然更符合货币市场基金应有的特性,也更符合持有人的长远利益。

  收益优先  

  随着市场利率的走低,资金面的极度宽松以及同业竞争对手的大举增加,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走低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据资深分析人士分析,货币市场基金出现频繁的大举套现交易手段,一个主要的原因仍然在于,收益优先在不少货币市场基金中依旧占据着主导地位,而近二十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一齐杀入,更进一步放大了同业比较的压力。

  据分析,出现七天的一个明显高点与货币市场基金需要公布七天年化收益率指标直接相关。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些基金出现有规律的收益波动,部分也与今年早些时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在3%非常态水平时的操作手法有一定关联。鉴于一旦改变操作手法可能导致七日年化收益率在某一时段的突然异化,为避免巨幅波动而引来特别关注,目前也就顺延了这一做法。

  为此,已有投资者指出,鉴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波动周期的特征且不同基金并非都出现在同一日,让机构在理论上存在着依托直销渠道的优势套利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基金的其他持有人存在不利。

  为基金持有人争取最大利益是基金管理人的职责,但风险控制、尽可能确保收益的长期可持续性同样也是基金管理人的职责。如何寻求两者的最佳平衡正考验着处于困境中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

  "解药":基金细分  

  按照西方成熟市场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理解,其更多承担了投资者现金管理的功能,收益率是次优目标。它的收益率高低直接反映的是货币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可投资品種的收益率变动。

  根据我们这一市场上目前的可投资品種收益水平,除非是一些老基金史N谐钟幸恍┙细呤找嫫贩N的老本,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要长期维持现有水平的确有些勉为其难。

  现金管理功能是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大特色,确保本金安全的前提下,争取超额收益是该类基金对于收益的理解。如果收益的非平滑分布成为常态,那么这一功能无疑将大打折扣。

  然而,中國境内投资者的困局在于,当前市场基金品種中,风险度较低,有一定比较竞争力的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品種太少,选择余地极为有限。为此,投资者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追求在客观上也就不难理解了。

  显然,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错位预期是导致货币市场基金至今无法摆脱收益率压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货币市场基金承载了太多本不应承载的职能,实在不堪重负。事实上,投资者目前赋予的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预期可由其他固定收益品種来填补。真正让货币市场基金走出困局的根本"解药"在于加速完成基金细分,而完成的前提是整个资本市场功能的完善,投资工具的丰富。

  欲速则不达,货币市场基金是个好东西,但不是万能药。卸下货币市场基金的非理性收益重压,失去的只是本不应有的超额收益,但得到的将是货币基金能带来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三合一。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