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欠债27亿企业年金上海第一MALL仍抵押

欠债27亿企业年金上海第一MALL仍抵押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截止到2007年1月29日10点48分,上海最大MALL———原兴力达商业广场(现名为百联中环购物广场)仍然在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处于抵押状态。就在一年多前,这笔抵押曾贷出了高达27亿元的企业年金。  

  记者手头的上海市房地产登记册显示,兴力达商业广场仍处于“在建房屋抵押”状态,而该物业所涉及的委托贷款之委托人依然是“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此时,距离本报独家报道《上海第一MALL借款企业年金27亿元》已有一月有余。  

  久拖不下  

  事实上,上海企业从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获得资金支持过去普遍存在,房地产等行业多家企业均有涉及。但去年9月以来,相关公司陆续传出了变卖资产或通过其他借贷方式偿还此类相关贷款的消息。 其中最为外界所知的案例是瑞安房地产(0207.HK),该公司12月下旬曾发公告表示,“已经通过银行借贷偿还从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间接获得的8.75亿元的贷款。”但是,以上海第一MALL作抵押的27亿元却似乎依旧在还款路上。  

  此前,接近该笔贷款的核心人士曾向记者明确表示,还款已在操作之中,有望于元旦后一周完成有关程序。从目前迹象来看,这一说法并未兑现。  

  据一位接近类似借款操作的地产业人士分析,一般说来,这笔贷款的还款方式有两種:一是纯粹以27亿元现金归还,相关手续很快就能厘清,但很少能有企业或者个人能持有这么大一笔资金;二是以该物业作抵押获得银行商业贷款,再用这笔资金归还企业年金,这是比较常见的手法。“但是现在情况敏感,有关银行方面也不一定敢接下来。”  

  相关人士介绍,原兴力达广场在抵押时仍为未封顶楼盘,根据金融系统常规的抵押贷款额度,最高贷款额一般为物业评估价值的50%左右。也就是说,贷款27亿的兴力达广场,评估价应该在50亿以上。另外,如果根据此前被采访者的说法,贷款全部用于原兴力达广场商用物业部分的续建、装修和招商工作。  

  去年10月30日,《上海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公布,对于资金结余的管理,《办法》称“应全部用于购买國家债券或转存定期存款,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  

  否认借款  

  时至今日,这笔贷款的来龙去脉依然疑惑重重。  

  2005年12月7日,神秘富豪颜立燕旗下上海达德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德泓投资有限公司,从原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政府下属企业新长征集团处接盘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2005年12月16日,这笔期限为3年的贷款正式被设定。2006年3月,百联集团与颜立燕旗下上海德泓投资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上海百联德泓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负责商业广场的经营。  

  记者一一采访了以上各方,新长征集团董事长王妙兴与接近颜立燕的核心人士均向记者否认该笔款项的获得与自身有关,而百联集团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对企业年金贷款一事“不清楚”。  

  其中引人注意的是,2004年爆发的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一案,当时有报道称,爱建信托曾把有关资金转于颜立燕旗下公司,并经其转手把资金调往香港,以此规避监管。不过,此前接近颜立燕的核心人士则强烈否认他曾涉嫌卷入刘顺新案。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