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领锐REITs天津起航

领锐REITs天津起航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正当大家为离岸REITs模式被禁而扼腕时,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日前表示,天津市已将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纳入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综合配套方案上报國务院,目前正在审批之中。

  戴相龙是在天津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该公司高调对外宣布,将发起内地第一个房地产信托基金,即领锐REITs。

  领锐基金

  在领锐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名单上,囊括了多家赫赫有名的企业,其中包括中房中弘、北大科技实业、科瑞集团、北京供销合作总社、天津永泰红勘集团等。据了解,领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8.5亿元,天津泰达控股、青鸟集团、上海博投等公司对其增资将超过10亿元,其中國有资本占一半以上。

  永泰红勘集团内部人士介绍,永泰红勘在领锐公司中占股10%。消息人士透露,万达集团亦曾有意投资领锐,无奈“下手太晚,已经赶不上第一拨了”。

  除了沉甸甸的股东名单,领锐公司成立仪式上,戴相龙亲自出席,该基金的主要发起人为前中國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孟晓苏。

  有人将发起领锐基金比喻为孟晓苏的“二次创业”,自去年退居二线之后,孟开始着力于房地产金融方面的尝试。除领锐基金外,孟还牵头成立幸福人寿保险公司。

  如果说孟晓苏个人的号召力仅是催生领锐基金的主观因素,那么天津滨海新区被圈定为中國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政策环境则属客观因素。根据國家政策,天津滨海新区可以在金融方面进行试点和创新。

  正因如此,“优生优育”的领锐基金才会被赋予中國第一只房地产信托基金的使命,尽管截止到目前,这扇闸门尚未开启。

  内地REITs之路

  在领锐基金的介绍中,细心的人会发现该基金仅收购工业厂房。单就收益而言,工业厂房虽然比较稳定,但明显不如商业物业。

  作为内地REITs的领头羊,领锐基金为何会选择工业厂房作为切入点?实际上,去年孟晓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即已经介绍了领锐基金的特殊模式。在发行REITs还是个未知数的情况下,孟晓苏考虑首先成立其替代产品——资产支持受益凭证(ABS),并且由工业开始做起。而ABS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金融产品。

  ABS以债权的形式可以进入股票市场发行、流通。孟晓苏表示,发行到一定程度,将说服股东将债权转为股权,即进入REITs市场。

  考虑到政策门槛,领锐基金是有计划以一種迂回的路线曲线进入REITs市场的。当然,根据戴相龙最新的表示,REITs天津开闸可能为时不远,领锐基金的道路也将有可能更加便捷。

  同样采取迂回战术的还有嘉德商用中國信托(CRCT),这个囊括了内地7个商业项目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已于近日在新加坡上市。由于离岸REITs模式被禁,CRCT采取了在境内外分别成立公司,由境外巴巴多斯成立的SPV公司持有境内公司股权,CRCT在收购SPV公司股权。

  在33%企业所得税无法规避的前提下,凯德置地仍执意打包内地物业发行REITs,可见内地物业的收益率相当可观。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