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中信信托欲重组安信 中信系背景引市场猜想

中信信托欲重组安信 中信系背景引市场猜想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昨日,从安信信托传出消息,该公司已于本月8日与中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两信托公司将进行全面重组。

  知情人士透露,1994年上市的安信信托在2003年上海國之杰入主后被曝出隐藏一系列問題,包括高达14亿元的坏账、不良账目,而该信托公司的总资产仅有19亿元。

  据了解,新股东上海國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实力十分雄厚,与其关联的四大战略伙伴包括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上海新世纪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海通证券。

  上海國之杰在入主安信信托后,为改善资产质量进行了一系列努力,除与鞍山市当地政府协调剥离不良债权外,2006年上半年,又将其持有的74%的银晨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上海假日百货商厦第六七层商业房产以及对安信信托1亿元的债权,置换安信信托4.3亿元的负债和应收账款等资产。

  经过上面一番重组后,安信信托资产质量为之改观。2006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83万元,,比上年同期的2004万元增加124%;同时,营业支出同比减少30%,从而实现净利润614万元。

  “如果國之杰的努力到此为止的话,安信信托最多只能是处于维持状态,要想重新焕发活力,还需引进更具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一位信托业分析员认为,此番國之杰引入中信信托参与重组,也正是出于上述目的。

  该分析员猜测,近年来在金融领域逞勇激进的中信集团,此番介入重组安信信托工作,不排除有为自己谋得资本运作平台的设想。在这方面,中信证券便是一个最好的例子,2003年1月上市的中信证券,由于拥有资本平台,总资产在3年间至少增加了200%,主营收入也由2004年末的8.1亿元激增至2006年中期的18亿元。

  同样在资本市场上做得风生水起的中信信托,当然也急于借助上市公司的平台来壮大自己。业内传言,中信信托和上國投有望成为首批获得信托QDII试点的公司。

  业内人士测算,如果信托QDII规模小于5000万美元,就达不到盈亏平衡点;只有规模超过2亿美元才可能盈利。由于信托客户群体一般不能承受本金亏损风险,如果只开发固定收益类产品,信托公司的利润空间又受到限制。

  “要开发高风险但同时有高盈利潜力的浮动收益类产品,这需要有相对雄厚的资本,所以中信信托也有借助资本平台融资的需求。如果将安信信托的融资通道与中信信托的业界资源相结合,无疑将是一个梦幻组合。”某信托公司经理如是评价。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